央行支付司官员再发声:支付严监管,希望市场有一定的谅解和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6-01 16:45

6月1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就支付领域创新与安全的联系、支付在农村地区发展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樊爽文表示,创新和安全在支付体系发展中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从监管角度,监管不应一味鼓励创新,因为市场主体从利益出发创新的动力很强,但是不会从整体考虑问题,个体创新冲动不一定会对市场形成安全的环境,需要监管者从全局角度做一些工作。监管者应该有安全的偏好,市场主体是创新的偏好,两者形成有机的协调。监管应平衡创新和安全的关系。从长期实践来看,我们经常亡羊补牢,但未雨绸缪比亡羊补牢更重要,因为支付结算涉及的是千家万户的资金安全、财产安全。比如电信诈骗,可能因为几千块钱背后就是一条生命就没了。支付是没有小事的。

樊爽文表示,不管理论界还是市场主体,希望对监管对风险和安全的偏好应有一定的谅解,给予一定的支持。如果市场整体安全性不够的话,受损的还是广大的市场主体。

樊爽文举例,为了防范电信诈骗,监管在ATM机业务方面做了很多限制,这些限制几乎毁掉了ATM业务的发展。但是分析国内电信诈骗的操作,甚至超过50%的电信诈骗通过ATM完成的,相应采取措施后市场也有一些反应和指责,但是和逝去的生命相比,这些指责我们应该扛下来,但是也希望从更广泛角度少一些指责,毕竟规范和安全将是支付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也还是这一基调:以安全和效率为目标,防范和化解支付市场的风险,将是支付监管未来的主旋律,这么做根本上为了促进创新。

相关阅读>>>

央行官员罕见批评:个别支付机构不要以为自己大而不能管,置规则于不顾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