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早春秀:重拾法兰西荣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综合报道
2018-06-02 07:00

5月的风吹来度假的气息,往往在每年的这个时节,时尚大牌们便开始“环游”世界。不像严谨的春夏和秋冬时装周,总是以纽约、伦敦、米兰、巴黎为主场,对于一年一度的早春时装秀,品牌们每每挖空心思,寻找能碰撞出创意的城市标的。

这与早春时装秀的起源相关,过去的上流社会习惯在新年时节前往温暖之处度假,而季节性的新衣尚未上市,因此以Chanel为首的品牌们纷纷为此推出“过渡”性质的出游服饰。而早春秀也被称为度假系列(Resort Collection)、巡航系列(Cruise Collection),设计师们则奇思异想地突破限制,展现自由自在的“度假风”。

随着消费群体的扩大,以及商业化的需求,早春秀逐渐固定成为常规项目,与之对应的还有早秋系列。不过,能够有资本操盘早春和早秋秀的多为奢侈品大牌,小品牌仅为四大时装周设计制作就已经十分忙碌,没有能力支撑更多的展台。

今年的品牌大秀依旧夺人眼球,有意思的是,此次Chanel、LV、Dior均选定法国为秀场举办地。这一次,他们集体回归品牌发源地,可见法国奢侈品牌对于国家和经济政策的支持。就连源自意大利的Gucci也来凑热闹,将秀场选在法国一处罗马文化遗址。

进一步商业化

早春、早秋的设计,对于奢侈品牌而言,是商业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可以看到大品牌迫于当前的形势迅速更迭。新一代的年轻人喜欢的品牌更加多样化、喜好更明确,奢侈品影响力相较以往呈下降趋势,想要变得更酷、更吸引年轻人,品牌们就需要不断地变化。

此次LV在开展前就预告了猫咪元素的融入,随着城市里年轻一代“猫奴”的增多,LV也开始挖掘这一市场。猫咪由LV的创意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和知名插画家Grace Coddington共同设计,原型就来自于Grace 养的两只猫。除了猫咪造型的手袋系列外,还有猫咪钥匙圈以及手袋上的猫咪印花图案。在服饰方面,时尚媒体BAZAAR评论道,LV这一季展现了刚柔二元冲突的风格,比如女性化和中性,柔软丝质材料和硬挺毛料、皮革,宫廷繁复与现代利落等等,设计风格颇为大胆。

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品牌们各显神通。Gucci的设计师Alessandro Michele带来了诡谲、神秘又带有风情和冲击力的表演,在阿尔勒的一座罗马墓地中,Gucci的时装秀在哥特式的气氛中展开。碎花裙、天鹅绒连衣裙、绣花披肩、黑皮大衣均有穿越历史之感。“在纽约、伦敦和佛罗伦萨之后,法国是Gucci最自然的登陆地。我想向我们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致敬。”大秀前,Michele在向WWD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

Michele的设计对Z世代的年轻人有巨大的吸引力。从业绩来看,去年Gucci的销售额首次超过60亿欧元,该品牌的有机销售额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超过35%。

Chanel则直接在大皇宫中制造了一艘游轮,模特们身着休闲舒适却又不失优雅的度假套装。贝雷帽、斜纹软呢、针织装等经典设计均融入到假日风格中。

品牌们不断地在早春秀场孕育新的设计,其回报也十分可观。而不少品牌加入早春系列,除了刺激消费外,也有部分是为了增加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对手一较高下。当然,高负荷的工作量、过量的库存是商业化背后存在的问题。而Chanel掌门人Karl Lagerfeld早就说过:“时尚产业如今就像一项运动,你必须要奔跑。”

情系法兰西

除了品牌创新与商业化探索之外,今年早春秀的另一看点在于奢侈品牌难得齐聚法国。

具体来看,LV选择在南法维埃拉地区圣保罗·德旺斯的梅格基金会(The Fondation Marguerite and Aime Maeght)举行,这栋建筑由知名建筑师Josep Lluís Sert设计,是现当代艺术的瑰宝;Dior回到巴黎,在拥有400年历史的贵族城堡Chateau de Chantilly办秀;Chanel选择了巴黎大皇宫;Gucci别出心裁地在阿尔勒地区的墓地举办。

对于品牌回归法国,LV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urke表示,法国维埃拉地区是聚集客户的完美场所。因为LV在该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于1908年在尼斯开设了第一家店,当地不少时尚人士都是LV的顾客,其中包括作家菲茨杰拉德、萨冈和毛姆。同时,LV还在此处拥有酒店、游艇、房屋,因此对客户来说很便利。

根据WWD的报道,Burke还表示,除了LV,其他奢侈品公司也选择在法国举行早春秀并非偶然。“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偶然事件。这显然体现了大家对法国的信心,”他说,“现在法国数百年来存在的企业家精神重新被唤起,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们集团(LVMH)的总裁,他已经向我们展示出了道路。”

事实上,不少奢侈品牌掌舵人在去年的法国大选中,十分支持马克龙这位新总统。尤其是LVMH集团,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就是代表,他公开支持马克龙的经济政策。而LV也经常为第一夫人进行服装指导服务。去年,Chanel创意总监“老佛爷”Karl Lagerfeld公开表示对于马克龙赢得选举“感到十分开心”。

Burke指出,马克龙的商业友好劳动法律政策正在帮助法国创造就业机会,LV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开设3个新的皮革制品工场,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开场。“我们将在法国皮革制品工厂创造约1200个新职位。”他透露道。同时,他指出,新法律使得LV的生产计划更加灵活,现在工人们可以选择是否希望在夏季工作,因为传统上法国会在夏季关闭工厂数周之久。

法国公共行政与政策研究基金会(IFRAP)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马克龙政府接盘了奥朗德时期各项改革政策塑造的良好经济形势,前政府政策效果的“延迟效应”逐步显现。未来,随着法国现政府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法国劳动力市场活力将逐步恢复。

对于奢侈品重镇法国,各大品牌正积极地推进其在时尚界的回暖。(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