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速多元化:抢滩产城布局为哪般?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晏思思 北京报道
2018-06-02 07:00

住宅市场面临增长率天花板的背景下,房企正加速多元布局。

近期,绿地京津冀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透露,在保持对北京市场原有开发力度的同时,绿地将加速布局河北、天津市场,加大对津冀区域多种产业集群的投资力度。据透露,绿地集团于2017年6月通过整合旗下房地产事业部、综合产业集团、社会战略合作商及政府相关公共服务资源,成立绿地集团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

无独有偶。5月28日晚间,亿达中国发布公告称,龙湖集团旗下子公司以26.03亿元收购位于大连市高新园区的若干物业。据了解,亿达中国和龙湖集团未来将在产城融合项目开发、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产业招商运营服务、股权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指数研究院注意到,近一年来,传统产业新城运营商在城市布局、产业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依托自身长期的项目运营经验逐渐构建起行业竞争的护城河,同时,众多新型市场主体正急速涌入产城运营领域。目前来看,具有政府平台资源优势、产业资源丰富、创新能力强的专业运营商在行业竞争中仍占有绝对优势,未来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房企、产业主体企业的加速涌入,这部分企业也存在较大发展机会,在未来竞争格局中“撼动”专业运营商的行业地位也未尝不可能。

走向环京

传统房企对产业的热度正随着住宅市场的萎缩而升温。

绿地正是典型代表。进京第一年,绿地在京销售额仅9000万,第二年即达13.6亿,2013年突破百亿,2016年180亿,十年间完成200倍的增长。然而,随着销售额达到巅峰,北京土地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纯商品房项目成为稀缺品。这也促成了在京房企的“出走”。

据绿地相关人士透露,自集团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成立以来,正加速产业新城布局。截至目前,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开发项目超过30个,已进入北京的9个区,以及天津静海、蓟州,河北石家庄、保定, 和廊坊管辖的香河、大厂等区域,初步完成环北京区域布局。绿地京津冀事业部在2017年分别与大厂和保定政府签订协议,推动特色小镇落地。在绿地的特色小镇模式中,房地产开发能力+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校企联动的组合拳导入产业,形成自我循环的生态圈。

前不久,绿地集团雄安公司正式揭牌,成为首个在雄安成功落地具体项目的上海企业。目前,“雄安绿地双创中心”已正式开业,成为雄安新区首个双创中心;“雄安绿地铂骊酒店”正紧张筹备中,将在6月底对外营业。5月29日,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还对外公布了四个新项目的设计方案。

除了京津冀区域,绿地整个集团都在加速产业布局。

2017年,绿地成立康养产业集团,同时,绿地科创产业快速起步,分别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成立“双创中心”等。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以及科创、康养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

龙湖也是传统房企中加速产业布局的代表。创立以来,龙湖一直将业务重心放在传统住宅业务上。在几轮房地产周期波动中,不少房企开始选择多元化布局,龙湖集团创始人吴亚军对多元化布局一直持谨慎态度。但2018年以来,龙湖在其内部也开始多维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龙湖的多维布局也包括养老和产业。据相关媒体报道,2017年5月,龙湖产城发展中心的第一位负责人就是曾经在华夏幸福城市产业综合体部门任职的李朋,龙湖进军产业地产的意图逐渐明晰。而此次龙湖与亿达中国的合作也将主要围绕产业新城业务方面。

转型为哪般?

房企多元化布局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从试探转型到决心涉入,转型之路也愈发坚定。

克而瑞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企创新领域的细分产业共约有12个业态或门类,涉及长租公寓、特色小镇、物流地产、新零售等。前30强房企的参与度非常高,其中70%以上都在加快多元化投资。

转型原因并不难理解。传统住宅市场步入开发尾声,“蛋糕”余量不多,分食者却不少;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深入,单纯的物理空间建设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要求房地产市场要由粗放型发展转变为精耕细作式开发。

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阎镜予在“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就感慨,“90年代,商品房一枝独秀。为什么?因为快钱好赚,不会有太多人想着同时要把产业这块抓起来。所以这中间20年的繁荣,造就了商品房的繁荣,产业反而并没有走到前端风口。2015年,我们发现住宅不是那么好做了,地不好拿,拿地以后利润率在下降。尤其是今年,所有房企都非常痛苦,现金流也特别紧张。这时候,大家就在想任何一个行业是有朝阳、有夕阳,但资本没有,资本永远可以向价值洼地流动。这个时候价值洼地是产业地产的带动,就有了房企纷纷转型做产城融合的基础。”

不少房企转型产业地产也各怀心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房企拿地过程中,除了传统招拍挂以外,地方政府更欢迎能带来产业资源以及人流资源的企业。因此,产业与地产结合也成为近年来不少房企拿地的一种方式。

阎镜予表示,“开发商通过产业逻辑能够拿到廉价土地,同时用它来平衡现金流。原来我们做地产是吃肉,现在肉不好吃的时候,带点‘骨头’大家也可以啃一啃,我们叫‘骨肉相连’,产业地产和传统房企顺利会师,也就是产城融合。尤其是很多房企打着产业之名,行房地产之实,现在有很多这样的说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多元化发展是房企应对洗牌趋势的一种选择,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来看,多元化或能培育房企的新增长极,而挑战在于多元化考验房企的不单是产品规划、项目营销和资本运作能力,更重要是在新进入领域的运营能力。

在房产发展新时代下,无论多元化如何发展,客户满意度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都是需要关注的。回归本质,做好产品和服务,显得更为重要。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市场环境下,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多元化战略同时推进差异化的产品策略以及定制化的服务和科学的运营模式,也成为影响各房企未来的重要因素。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