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CEO范驰:无人智慧餐厅重新定义新餐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杭州 报道
2018-06-04 19:42

根据口碑介绍,在餐饮新零售时代,商家将以实体门店、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因此,到店+外卖+零售的“三位一体”经营体系将会成为未来餐饮商家的标配。

在6月3日举行的“餐饮新零售“沙龙上,口碑CEO范驰表示,无人智慧餐厅是口碑与商家一起探索新餐饮的一种方案,是助力商家实现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途径之一。

早在去年11月,口碑率先宣布开放无人智慧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在与五芳斋合作开展首家无人智慧餐厅之后,口碑近日又联合连锁面包坊品牌味多美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坊。

 和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类似,味多美的无人智慧面包坊主打的也是“免排队”体验。顾客到店前可以先在口碑APP里点好商品,然后直接到门店自提柜取货。同时,顾客到店可直接用手机扫码自动识别商品,并进行移动支付,告别排队。

 味多美集团董事长黄利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传统餐饮品牌都开始打通线上线下的服务。口碑的智慧门店通过技术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人效、优化服务体验。更重要的是,点餐、支付的数字化,是在为门店未来的经营数字化打基础。”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肯德基、满记甜品、黑泷堂、避风塘、船歌鱼水饺等餐饮品牌与口碑达成合作,将陆续落地自己的首家无人智慧餐厅。

 范驰介绍,通过数字化来升级餐厅经营模式,实现餐饮行业人货场的重构,最终达到提升经营效率和用户消费体验的效果。

 范驰认为,“当门店经营与顾客的行为被数字化之后,会促进菜品的标准化与零售化,将给整个餐饮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当餐厅的菜品可以在线上线下零售,会迅速做大餐饮行业的规模。”

 根据口碑介绍,在餐饮新零售时代,商家将以实体门店、电商平台、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因此,到店+外卖+零售的“三位一体”经营体系将会成为未来餐饮商家的标配。

 对此,口碑副总裁陈盛解释,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下,坪效、人效都容易遇到天花板。智慧餐厅可以明显提高餐厅运营效率,提升餐厅坪效。外卖从一诞生起,对于餐厅来说是纯正的增量。而智慧餐厅新增的24小时零售部分,又成为了餐厅的新增长点。可以说,这种三位一体的经营体系,可以将餐厅的人效、坪效最大化。

 资料显示,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一直致力于用新技术帮助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现阶段,口碑正在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在提升商家效率的同时,为线下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新潮的消费体验。

(编辑:吴红缨)

王尔德

研究宏观经济、电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著有《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