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冰雪运动市场,IDG资本投资法国户外运动时尚品牌ROSSIGNOL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6-04 17:50

在投资了法国羽绒服品牌Moncler、韩国潮流眼镜品牌Gentle Monster等之后,IDG资本对海外时尚品牌的投资又有了新动作。

6月4日,IDG资本宣布完成对法国顶级户外运动时尚ROSSIGNOL的投资,投资后将持有公司逾20%的股份。投资完成后,IDG资本将发挥在中国投资和扶持公司成长的经验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帮助ROSSIGNOL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过往资源积累竞标优势

据了解,创立于1907年的ROSSIGNOL是全球五大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商之一,也是世界上首个生产塑胶雪板的品牌。在中国,ROSSIGNOL以译名“金鸡”为冬季运动爱好者所熟知。在美国、法国等冰雪运动十分普及的国家,ROSSIGNOL是家喻户晓的“冬季运动装备王国”。

目前,ROSSIGNOL集团经营十余个针对不同运动的品牌,包括高尔夫球品牌CLEVELAND、专业单车品牌LOOK、冬季运动服饰品牌Rossignol Apparel、顶级滑雪板品牌Dynaster、雪靴品牌Lange、滑冰装备品牌Risport,以及网球与球拍品牌等。

ROSSIGNOL根据季节不同打造适合相应气候和运动条件的产品,产品线涵盖滑雪、滑冰、轮滑等滑行运动和高尔夫球等。2017年,ROSSIGNOL在收购法国自行车品牌TIME后,二度在自行车领域收购以研发著称的美国自行车品牌Felt。

2017年下半年,ROSSIGNOL的股东和管理层人员来到中国拜访,希望引入中资背景的战略合作伙伴,帮助其在中国市场更好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IDG资本与ROSSIGNOL有了初步接触。2017年底,ROSSIGNOL正式启动融资竞标,IDG资本在两轮竞标中脱颖而出,成为了ROSSIGNOL的投资方。

“当时也有其他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和上市公司参与竞标,大家给出的价格不会明显相差很多。ROSSIGNOL主要是看重我们的过往经验和资源,能够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IDG资本此前有过投资Moncler、Farftech等并帮助其在中国发展的经验,其中Farfetch这家全球知名奢侈品电商还是ROSSIGNOL在欧洲的重要合作商。

ROSSIGNOL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runo Cercley表示,很高兴能与IDG资本合作,借助其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消费者洞察,抓住中国市场上正在兴起的冬季户外运动热潮。北京即将在2022年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政府亦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户外运动,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ROSSIGNOL致力于为中国的新市场带来顶级产品,助推冬季运动潮流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多方面帮助ROSSIGNOL扩大发展

对于选择投资ROSSIGNOL,闫怡勝表示,首先,近年来户外运动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和发展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四年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也为冬季运动市场带来了机遇。

第二,在全球范围内,ROSSIGNOL是一家有百年历史、品牌相对领先,同时有意向在中国开展合作的公司。IDG资本也看过其它欧美比较领先的冰雪品牌,但它们并没有在这个时间节点准备好,接受来自中国的战略投资。第三,ROSSIGNOL原来在中国以分销业务为主,市场并不是很大。IDG资本进入后,能够帮助其扩大发展。

闫怡勝表示,比如ROSSIGNOL两年前开始做服装品类,在欧美市场表现的很好。ROSSIGNOL的服装正好介于奢侈品品牌定位和大众化品牌之间的,设计也兼具功能和时尚,这在中国市场是空缺的。

“这些服装我们会开通专门的零售终端、独立店,而不只是像以往那样基于雪场的2B门店。在零售店、服装品类扩张、品牌在中国的营销宣传方面,我们都可以帮助他们。”她说。

她还透露,IDG资本目前会选择性关注一些有机会的奢侈品品牌,重点关注全球知名的轻奢和设计师定位的国际品牌。近期,IDG资本投资的另外一家全球性设计师品牌预计很快将公布。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