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背景下 财政收入缘何高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6-05 07:00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收入与GDP增长,长期来看有一定相关性,但个别月份或年份会出现二者差异较大的情况。我国税制结构以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等)为主,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增速(GDP增速剔除价格因素,以不变价计算增速),使得财政收入增速对价格变化弹性较高。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良好的经济基础上,财政收入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并且高于经济增速,这其中由多重因素所致,价格温和上涨的环境尤为关键,以现价计量的财政收入,一般会高出剔除价格因素的GDP可比增速,同时,价格上涨带来增值税等税收实现更快的增长。可以说,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并不是说我国没有进行减税降费,恰恰相反,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在加大和频率在加快。近一个多月,相关部门围绕增值税改革、降低患者药费负担、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物流企业降成本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围绕扩大开放,降低药品、汽车、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的政策也密集下达。(张星)

1-4月份,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完成超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5%。

4月份财政收入数据一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国务院2018年拟定了万亿元减税降费计划,一季度GDP可比增长6.8%,财政收入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一时间“真减税降费了吗”的疑惑情绪很普遍。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获得权威数据,借此分析前4个月财政收入较高增长背后的原因。

在价格温和上涨的环境下,以现价计量的财政收入,一般会高出剔除价格因素的GDP可比增速。前4个月财政收入较高速的增长,还跟我国以增值税为主体税种的税制结构、税收汇算清缴的征管因素、企业应对增值税政策调整的趋利行为等有关。

财政收入的不同步性

拉长时间轴来看, 2013年到2017年之间,我国GDP逐年可比增速分别为7.8%、7.3%、6.9%、6.7%、6.9%——经济进入“新常态”,可比增速大体是下行的,直到2017年出现了回升向好的态势。

财政收入曲线与GDP大致相当,但是波动幅度更大。2013年到2017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10.2%、8.6%、5.8%、4.5%、7.4%——财政收入从两位数增长,逐步下行到“中低速”,直到2017年出现回升。

2018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8%,与2017年全年增速基本持平。财政收入增速出现回升,前4个月财政收入增长12.9%。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收入与GDP增长,长期来看有一定相关性,但个别月份或年份会出现二者差异较大的情况。我国税制结构以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等)为主,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增速(GDP增速剔除价格因素,以不变价计算增速),使得财政收入增速对价格变化弹性较高。

“财政收入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基础。前四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反映增值水平的国内增值税和反映企业盈利水平的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8.4%和13%。此外,国内外需求回暖,进口商品量价齐增,有效需求稳步增长,带动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较快”,财政部负责人表示。

与价格变动密切相关的增值税

什么因素贡献最大呢?这要从我国最大的税种着手。财政部数据显示,前4个月国内增值税实现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值税为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前4个月国内增值税占全部税收比重约39%。

最大主体税种实现了18.4%的增速,要比全部税收16.5%的增速要高。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流转税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约四成,因为PPI上涨带来的财政增收效果明显。

若以钢铁生产为例,企业购进铁矿石、焦炭、电力、燃料等原材料,生产销售粗钢,假定库存周期为三个月,假定一年前粗钢价格为1000元/吨、可用于进项抵扣的进项成本为900元/吨。该钢铁企业一年前销售一吨粗钢需要交纳的增值税为(1000-900)×17%=17元。过去一年,钢铁价格上涨了50%,假定原料成本平均上涨了45%,企业生产一吨粗钢需要缴纳的增值税为(1000×1.5-900×1.45)×17%=30.2元。这显示出,价格上涨50%,而增值税增长了95%。

“2017年以来,PPI由负转正,工业增值税增速有较大提升,快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而2015-2016年,由于PPI持续下行,尽管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但工业增值税均为负增长”,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粗钢只是一个例子。近年来,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大,产能规模小、污染问题严重的企业相继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出清,行业向规模化、环保化发展。上游原材料行业普遍走出通缩状态,大宗商品量、价持续处于稳定上升通道,这些行业增值空间明显放大,拉动增值税收入较快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4月,工业“企业增值额”同比增长24.94%,其中制造业增长28.8%,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造纸及纸制品等细分行业分别增长22.1%、27.8%、31.1%。(编辑:张星)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