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会前夕中国人保H股逆涨 百亿募资临门IPO节奏再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6-05 07:00

预审IPO

A股市场年内既要承接以富士康等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也有以中国人保为代表的大体量公司上市,多重因素带给市场的潜在影响,有可能促使监管层更加重视对发行节奏的调节。

继工业富联(601138.SH)后,又一家百亿融资量级的新股在发审委门口候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3家拟IPO公司6月5日接受发审会审核,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恰在其列。2012年中国人保已登陆港交所,此次若A股闯关成功,则意味着其将成为第五家“A+H”上市的保险公司。

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这一发行量将创A股近八年以来首发股数新纪录,即使按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估算,其募资规模有望达到百亿量级。

4日,中国人保的H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1339.HK)大涨接近9%,其旗下独立上市的中国财险(2328.HK)当日涨幅也超过3%。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A股市场年内既要承接以富士康等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也有以中国人保为代表的大体量公司上市,多重因素带给市场的潜在影响,有可能促使监管层更加重视对发行节奏的调节。

审核在即

A股市场即将迎来有史以来第五家保险机构的扣门。

6月5日,中国人保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人保总资产体量为达9879.73亿元,已逼近万亿量级,净资产则为1859.59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人保近年来主营收入呈现增长状态——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额分别为3882.10亿元、4398.13亿元和4764.44亿元;不过其归母净利润却出现一定程度起伏,2015年至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76亿元、143.34亿元和166.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中国人保已在香港完成其H股的上市,而A股四家已上市保险机构——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均为A+H两地同时上市,中国人保上市后有望成为该模式下的第五家险企。

按招股书申报稿计划,中国人保的此轮发行量为45.99亿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该发行量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这一发行规模将超过2007年中国石油(601857.SH)的40亿股,跻身A股发行史中单家发行股数排名的第八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重要险资机构,长期接受保监会(原)的监管,因此其顺利过会是大概率事件。

“持牌机构的上市通常都要预先和监管部门沟通,从近年来上市比较密集的券商和银行两类机构看,很少有无法通过发审会的情形。”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保险机构的监管一向较为严格,因此其顺利过会并不难于期待。”

按照3.23元的每股净资产和1.05倍的港股市净率估算,其A股IPO的潜在募资额将在150亿元以上。

“通常A股估值要高于港股,所以人保潜在的募资额有可能更高。”上海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中国人保A股上会前夕,其两只H股均出现大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日涨幅达8.89%,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中国财险涨幅达3.62%。

“通常IPO会有23倍市盈率,但金融股估值往往不会顶格在天花板上,所以今天H股的大涨对于中国人保未来的发行定价是有利的。”4日,上述分析师指出。

IPO节奏承压

近三年多来,IPO窗口中像中国人保一样的百亿新股并不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就发现,2015年至今,仅有国泰君安(601211.SH)、中国核电(601985.SH)、上海银行(601229.SH)、东方证券(600958.SH)以及日前刚完成发行的富士康募资规模超过百亿量级;中国人保一旦过会,也将成为年内继富士康后第二家达百亿募资金额的新股。

一位接近中国人保的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大多会对上述巨无霸新股给市场造成的潜在冲击予以关注,发审、发行以及上市时点往往也会兼顾市场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2年港股整体上市时,中国人保就曾对回A进行过筹谋,但其间经历2013年的IPO大核查及2015年的市场异常波动,相关计划一度被延后。

“2013年IPO窗口被叫停了,2015年又遇到极端市场状况,IPO也临时暂停一段时间。”上述接近中国人保的投行人士表示,“后来的启动和2016-2017年以来IPO机制恢复常态化运作有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一方面要承载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以及接下来可能出现的CDR项目;另一方面中国人保等传统大型企业的闯关也将给市场资金面压力。

“今年其实市场发行环境也并非最好,市场有CDR、独角兽项目要承接,IPO常态化也要坚持,监管层又会关注IPO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上述投行人士同时指出,“一级市场是有调节压力的,今年以来每周新股数量、单家发行额都没有去年多就是征兆。”

事实上,也有部分IPO项目曾出现较招股书申报稿的“打折”现象,例如宁德时代此前拟募资额为98.6亿元,而后来在实际发行中,其募资金额降至54.6亿元。

上述非银分析师认为,考虑到中国人保的市场地位和公司体量,其募资金额“缩水”的可能性有限。

“人保是财险行业龙头,加上本身体量庞大,IPO百亿募资并不超出预期。”上述非银分析师指出,“但是考虑到市场影响,亦不排除其有可能会引入战略配售等措施,避免出现过强的‘吸血’效应,另外人保在寿险领域是弱项,其具有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提升寿险市场的空间。”

(编辑:罗诺)

李维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