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 博世支持每一家造车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6-05 07:00

“降低进口零部件关税,不会对汽车零部件行业产生太大的冲击。”5月3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谈及降低进口零部件关税对产业的影响时表示。

会后,徐大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现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为3.5万亿-4万亿元,而进口零部件市场规模只有2100亿元,只占6%~7%,如果关税降4%,虽然进口量可能会增加,但是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仔细看官方文件,要把79个税号降到6%,但是此前税率为25%的有四个税号,20%的有两个税号,15%的有一个税号,8%的有一个税号,所以只有这8个税号是非10%的。另外,把原先税率为10%的71个税号中的卡车和特殊车辆相关的零部件除去之后,就只剩40个税号,这40个税号只降了4个百分点,那么这4个百分点对中国整个市场有没有影响?我认为影响非常小。”徐大全进一步解释。

随着技术的快速革新和发展,汽车行业的四大趋势——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数字化与电气化正在颠覆整个行业。

“博世在传统内燃机领域是非常领先的。面对汽车不断电气化的发展趋势,转型、寻找新投资点,开发新产品,跟互联化结合,这个需求对于博世而言尤为迫切。”徐大全表示,汽车零部件汽车相比主机厂面临的挑战更大,所以更有危机感。

博世的三个转型方向

如今,在众多车企纷纷宣布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同时,产业背后供应商也面临业务结构的调整和破局,而新能源核心零件和智能方案将是新的增长点,此外,资本层面的兼并重组在未来几年也将影响零部件产业格局。

“现在不是差异化的问题,而是不得不转型的问题。”徐大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拥有132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博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徐大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博世转型的重点方向是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

近些年,博世对业务进行着积极的调整和布局。据悉,博世围绕三个转型方向进行布局:一是跟新能源有关的关键零部件的产业,例如燃料电池产业,可能将是一个投资布局的重点。二是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初创公司进行合作甚至也许是投资,包括图像处理技术等自动驾驶AI技术,三是智能网联方向。

“博世在加州收购了SPLT拼车出行服务公司。此外,博世也参股了地图公司HERE,通过参股跟他们合作的高精地图,应用到自动驾驶技术上来。”徐大全说。

总结而言,对大型汽车零部件汽车公司来说,要生存要扩展业务,首先改变思维,展开跨界,进入新的行业;二是放开合作模式,与IT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车辆所需要的技术;三是要改变商务模式。

每家车企都是客户

新形势下,人人都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新技术的研发,来扩大业务和市场份额。

“所有汽车零部件公司都面临新挑战,我们竞争对手可能变成了BAT公司或者是华为。同时我倒并不觉得他们仅仅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也可以把它考虑成合作伙伴,怎么跟他们一起合作,把IT行业快速便捷反应方式和新商务模式跟我们传统业务模式结合起来,这样大家才能真正做强。”徐大全说。

而雨后春笋般的新型造车公司,对于博世而言,“每一家都是客户”。

“我们专门成立了团队来跟这些客户对接,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所需的产品。” 徐大全说,由于新创企业未来产量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博世的策略是尽量把现有产品提供给这些企业。“这对新创而言成本相对可控,而对我们来说是某一个产品增加了销量,其实这是双方共赢的局面。”

博世的态度是跟每家车企保持合作关系。“和新创企业合作会存在风险。因为跟传统主机厂合作,它们有现有的生产量,有业务。而新兴的造车未来有没有量,这个很难说,所以在开发方面费用方面双方会协调,但是我们态度是支持每一家造车企业。”徐大全在会上表示。

据了解,在与博世的合作过程中,新创车企对ADAS系统、电子转向系统、三电系统,如电控、电机等零件需求比较大。

那么,博世更看好哪些品牌?“实际上,一个车企不卖车,不到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都很难说哪家造车企业是真正的成功。但是只要能够跟他们合作,能够增加我们的业务,我们都愿意跟他们一起合作。”徐大全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