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门”已致2万台CR-V召回: 东本要靠混动“逆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深圳报道
2018-06-05 07:00

历时5个月调查之后,6月1日,东风本田首次正式向媒体以及车主公布解决方案,并给予车主一定补偿。此外,东风本田方面对外宣布CR-V开始销售。

自去年“机油门”事件爆发以来,东风本田虽于今年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但效果并不明显,厂商的解释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随着事件不断扩大,直到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因“机油门”事件约谈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当天下午,东风本田才向全国经销商发出紧急通知,从即日(3月1日)起全面停售 CR-V 车型,并于5月16日发布召回公告。

作为东风本田销量支柱车型,CR-V的停产对其影响十分大,这也引起本田方面的高度重视。

在此次召回对策中,东风本田会提供包括Fi-ECU软件升级,更换空调控制单元、TCU软件升级、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四种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措施主要是抑制机油液面增高问题。

从目前反馈来看,仍有少数用户尚存疑问,主要问题集中在为什么从这四个层面入手进行软件的升级与硬件的更换,这对抑制机油液面增高问题有什么作用,会不会对发动机性能产生影响?

对此,东风本田方面解释称,“空调控制单元”和“散热器下水管总成”两项的硬件更换,主要目的都是提高发动机暖机速度,前者是暂时关闭给空调系统供热,后者则通过切断低水温时CVT散热器的水循环,促使冷却水升温加快,让发动机更快的“暖起来”。

而软件方面,升级FI-ECU及围绕CVT变速箱版本CR-V的TCU升级,则是分别通过修改燃油喷射时机,提高燃油喷射压力,促使混合气体充分燃烧,减少燃油附壁的发生;以及通过变速箱换挡逻辑的改变,适量提升发动机在低温环境行驶过程中的转速,促使发动机水温提高,多举措协力从源头上扼制机油增多。

市场能否回暖

据了解,自5月22日以来,召回公告涉及的“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2018款思威(CR-V)汽车”当中,已有近2万台CR-V完成了召回作业,占总召回车辆的15%。

本报记者发现,此次召回大部分涉及CR-V车型。在6月1日的解决方案媒体沟通会中,东风本田多次强调,目前尚未有机油增多的案例。要知道,该事件爆发时间节点恰逢冬季,在车辆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和短距离行驶时,会出现机油盘中机油增多的现象。

因此,此次东风本田“亡羊补牢”的做法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尚属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对本田的信任已经有所下降。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总计10.1万辆,同比下滑8.8%。其中,广汽本田4月份终端销量为5.3万辆,同比下滑5.6%,东风本田4月终端销量为4.8万辆,同比下滑12.2%。此外,前4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终端累计销量为40.2万辆,同比下滑4%。其中,广汽本田前4月终端累计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微增1.1%,东风本田前4月终端累计销量为17.7万辆,同比下滑9.8%。

销量的急速下滑确实让本田在华企业感受到危机,但本田是否真的意识到自身不足目前尚不确定。按照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以技术见长的企业,发动机设计出现问题可能性并不大,更大可能是在生产工艺出现了问题,因为如果是零部件问题,相对容易鉴别和解决。其次,本田发动机在国内工厂生产,质量标准和设计都是由本田来制定的,这可能是本田为什么不愿意承认的原因所在。

但在此次沟通会中,东风本田方面明确提到,本田在华生产工艺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用混动、电动代替涡轮增压

众所周知,日系车企是最早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涡轮增压技术,该技术曾一度被美国和日本垄断,比如搭载RB26DET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战神” GTR、本田涡轮增压技术。

但由于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出现误判,日系车很晚才在中国推出涡轮增压技术,其坚持的自然吸气技术渐渐被“捷足先登”的德系车企的涡轮增压技术所取代,外加中国的汽车政策影响,使日系车企错失时机。虽然近几年诸如丰田、本田在销量支柱车型陆续投放涡轮增压车型,但油耗表现以及动力相比其他企业仍存在差距。

在外界看来,涡轮增压技术仅仅是日系在特定时间的解决方案,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以自然吸气、混动路线为主。熟悉日系车的人应该知道,日系车可靠性相比其他派系更好,主要在于日系车企运用大量比较成熟技术。目前丰田、日产新车,诸如凯美瑞、奇骏等车型仍坚持自然吸气技术,而本田则开始在新车上大量采用涡轮增压技术。

机油增多事件应该会让本田有所警醒。据了解,东本CR-V 1.5T发动机是基于本田的1.5L地球梦引擎L15B为基础研发的,但具体参数有所不同,现阶段雅阁、冠道、UR-V均有1.5T车型。虽然本田方面一再强调这几款车的发动机均不相同,但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购买意向。

因此,在外界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只有混动技术有望让日系车企重新建立竞争优势。目前丰田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力度最大,在中国市场接连引入凯美瑞、雷凌和卡罗拉混动版,本田不甘落后也相继在雅阁、CR-V推出混动车型,值得注意的在此次机油门事件中,CR-V混动版并没停售。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目前发展来看,日系在产品布局中尚未形成固定模式,如本田旗下有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动等诸多车型,这在一定上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无疑也增加车企的压力。与其相比,丰田目光更为长远、目标更为清晰。(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