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一线城市六成房产经纪人月薪八千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实习生晏思思 北京
2018-06-05 09:18

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60%的经纪公司给予房地产经纪人的月薪在8000元以上,普遍高于新一线城市。

6月4日,58集团对外发布《58集团2018年百万房产经纪人生存报告》,该报告基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和房产经纪大学的联合调研,样本来自58集团房产业务覆盖的全国近5万家经纪公司,以及超过110万的经纪人群体。报告全面揭示了经纪人群体画像、经纪人最新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以及他们对行业的认知情况,同时也展示了购房者眼中的经纪人形象。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60%的经纪公司给予房地产经纪人的月薪在8000元以上,普遍高于新一线城市。

收入分化明显 高薪占比不高

房产经纪人的收入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报告中称,在22.09%的购房者眼中,房产经纪人群体整体收入很高,10.95%的购房者认为经纪人群体人均收入低,分化明显,还有半数以上的购房者则认为经纪人收入是不稳定的,时高时低。实际的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60%的经纪公司给予房地产经纪人的月薪在8000元以上,普遍高于新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给经纪人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经纪公司,占比逾70%,全国领跑。除了杭州、苏州、南京、武汉,其他新一线城市中介公司给予经纪人月薪8000元以下的比例均超50%。此外,在一线城市中,上海给经纪人月薪在12000以上的经纪公司占比是最高的,其次分别是广州、深圳和北京。而广州给经纪人月薪在8000元以下的经纪公司占比是最高的,其次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在新一线城市中,沈阳、大连和宁波是给经纪人月薪在8000以下的经纪公司占比最高的前三座城市。

报告中分析,从实际情况来看,房产经纪人收入分化明显,高薪的占比不高。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工作的艰辛程度。报告显示,全国36%的经纪人每天上班超10小时,1%的经纪人从醒来一直忙到睡觉;逾35%的经纪人每天联系10-30个客户;逾40%的房产经纪人带看5-10组客户才能实现一单成交(含组含售)。

信心指数持续高位徘徊 看好二手房交易市场

在经纪人对于行业的信心方面,监测数据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经纪人信心指数持续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2018年2月更是创下近16个月的峰值。4月环比虽有0.3%的回落,但仍处高位。尽管在房住不炒的调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整体趋冷,但绝大多数经纪人都表示对行业前景有信心。报告显示,有84.9%的房产经纪人表示仍会初心不改,仅有4.2%的人不看好二手房市场,选择另谋他路。此外,在住房租赁成为新风口的形势之下,数据显示,全国有70.9%的房产经纪人看好租赁业务,也有18.4%的经纪人表示将保持业务现状不变。

此外,在全国经纪人意向工作城市的选择方面,数据显示,上海是经纪人的首选,选择北京的经纪人占比紧随其后,这与两城的二手房市场体量和交易规模有关。除此之外,成都、深圳、广州和杭州也是经纪人青睐的城市。

报告还指出,当前龙头房企争相布局租赁市场,社会资本积极涌入,随着多方共同参与,在为长租公寓和品牌公寓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将加大行业的竞争。租赁市场规模的扩大和良性竞争机制的形成,对于承租人和经纪人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