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创业者孙茳涛再出发,Goopal Group获君联资本等1200万美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6-05 18:19

在2016年把钱袋宝卖给美团、把掌众金融卖给香港上市公司中新控股后,孙茳涛第六次创业的区块链公司Goopal Group日前浮出水面。

6月5日,Goopal Group正式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SIG等参投,资金将主要用于Goopal Group旗下二十几个区块链项目的未来发展,以及寻找行业内有潜力的区块链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并帮助改造和孵化。

据了解,Goopal Group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落地的区块链公司,由孙茳涛发起,集结神州数字、高榕资本、海通证券于2016年投资成立。

2017年,Goopal Group已经完成A+轮融资,公司历史累计融资2200万美元,投资方分别为高榕资本、海通证券、IDG 资本和神州数字、玖富集团。本轮A++融资于2017年春节期间敲定并于近日完成交割。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孙茳涛曾创立过五家公司。其中,神州数字2013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钱袋宝、掌众金融等另外四家公司被并购。如今,孙茳涛把Goopal Group作为自己第六次创业的项目。

不同于以往的创业经历,他希望将这个非传统意义上的集团打造成一个区块链重装舰队,联盟中的各个独立项目共同发力,布局区块链上下游产业的基础设施项目,最终把Goopal Group打造成一个全球化的区块链组织社群。

“由于专注于区块链领域,会在里面形成一个集群效应,希望整个区块链产业中遍布我们的机会,并发展成为头部的有影响力的项目。在布局策略上,我们目前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核心,延展到区块链与产业的结合,尤其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孙茳涛说。

据了解,Goopal Group所建立的区块链生态发轫于公链Achain之上,涵盖的项目包括公链、区块链分叉及合约技术、数字货币钱包、稳定的数字货币、征信、社交等多个类目。截至目前,G系投资生态下的项目包括SCRY、IoTeX、NKN、GSC、QuarkChain等。

“投资Goopal Group首先因为它是一家符合政策监管,且在区块链领域有影响力的公司。另外在跟孙茳涛交流的过程中,他说最终的梦想是做一家区块链领域的高盛,这句话打动了我。”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靳文戟说。在芯片、金融行业,中国想弯道超车很难,比如美国有百年老店高盛、摩根等。但在区块链领域的生态中,中国并不比美国落后,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靳文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区块链投资和“古典”VC投资确实有些不同之处。首先,区块链投资非常国际化,很少有说某个链是中国的链或者是美国的链。

“第二,区块链投资在很多方面受到了政府的监管,我们必须要遵从国家的监管。如果有些项目长远来看是有机会的,但监管政策规定不能投,我们暂时也不会碰。”他说。另外,在投资价值的体现上,投资区块链的项目或许不一定以股权的方式体现价值,而是以另外的方式来实现,这是大家需要共同探索的。

靳文戟还提到,随着监管收紧和市场的理性回归,君联资本会选择投资以技术驱动,或符合监管条件下的生态和模式创新以及布局整个链条的头部企业,同时注重创始人团队的能力和实力。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