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海报刷屏!基金、银行齐造势,问题是值得买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6-05 18:26

独角兽基金刷屏啦!

6月5日,华夏、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等6家公司纷纷发布新产品宣传海报。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独角兽”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

此外,银行渠道也传来了关于这6只独角兽基金即将启动发行的消息。消息称,由证监会主导的6只独角兽基金将于下周一也即6月11日起开始募集,并在十天内快速成立。

据悉,募集阶段将分为个人认购期和机构认购期两个阶段,其中每家产品的募集规模上限为500亿元,募集下限为50亿元。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与过往采用战略配售的IPO案例中直接发行和战略配售的价格往往一致不同,独角兽基金参与CDR项目的战略配售或有望拿到较高程度的折价,这将大大提到独角兽基金的吸引力。

6家公司齐发海报

今年5月29日,6家基金公司齐齐上报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便是传说中的“独角兽”基金。

上报仅一周后,这6只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基金就有新的消息传来。6月5日,华夏、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6家公司纷纷发布“重磅新品,尽请期待”、“前所未有,蓄势待发”等新产品相关的宣传海报。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与“独角兽”相关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

可以看到,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与“独角兽”相关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

银行渠道方面随即也有消息传来。从宣传材料来看,银行对各家基金公司的“独角兽”产品基本采用了同一套说辞,对独角兽基金主要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力度”、“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前所未有的普惠金融”、“前所未有的低费让利”等四大优势。

目前对于独角兽基金的具体发行安排,市场有不同说法。

例如关于发行时间,其中一种说法是,战略配售基金将于6月6号取得批文,7号发布公告,发行期仅5天,其中6.11-6.13这3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14-6.15向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行,6.20基金成立,6.21正式开始投资。 

另一种说法是,611-615这5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月19日面向机构发行,并于当天结束募集。

而对于限额,有一种说法是零售客户的投资上限是50万元,而基金单只产品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的说法;但亦有550亿上限等其他说法。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611-615这5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月19日面向机构发行,并于当天结束募集”以及“基金单只产品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的说法可信度较高。

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之前的说法确实是个人投资者募集到6月13号,但后来又收到了新的通知。

尽管目前独角兽基金具体发行时间未定,但从5月29日上报材料,到5月31日受理,再到6月5日传出即将发行的消息,在证监会主导之下,这6只独角兽基金的推进堪称火速。

什么是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基金,对不少投资者而言,事实上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南方基金对于战略配售基金的观点不妨作为科普的参考。

一、 什么是战略配售?

答:“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二、战略配售的对象是?

答:以工业富联IPO为例,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战略合作的投资者,包括三大类型:

①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

②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

③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三、什么样的公司可以引入战略配售的发行方式?

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

四、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有多久?

答: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以有结构化的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股份锁定期。

五、战略配售的意义?

答: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更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需求;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行业上下游相关的核心合作伙伴,将更加促进公司业务的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了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独角兽基金靠谱吗?

独角兽基金作为一种创新性的品种,究竟是否值得投资者购买?目前市场各方对此也充满疑虑。

反对派认为,独角兽企业本身存在炒作过热现象,独角兽企业海外破发的情况比比皆是,独角兽基金封闭三年对资金流动性是极大的限制,并不建议购买此类基金。

在反对的声音中,甚至已经有不少段子传播开来,例如:这波独角兽上市,又是一场财富大转移,普通人可以做到以下两点:1:千万别买CDR基金,千万别买!2:关注独角兽企业所在地的~~房子! 反向收割,基本只能帮大家想到这些了。

从独角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破发情况确实频繁出现。例如平安好医生作为港交所上市新政后首只上市的“独角兽”,上市次日即告破发。

此外,同在香港上市的多家亏损或微利的内地“独角兽”公司如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和雷蛇,因被认为是新经济的代表而大受追捧,均获得了很高的估值,上市后股价却无一例外冲高回落。

同样,视频网站“独角兽”爱奇艺和哔哩哔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后遇冷,上市首日即破发。

这些情况,足以使得部分投资者对独角兽企业乃至专投独角兽企业的基金心生芥蒂。

不过,赞成派也有自己的观点。有机构人士列出了如下三项支持的原因:

一方面,独角兽基金由证监会主导,在制度上享有一定红利。例如以往采用战略配售的IPO案例来看,直接发行和战略配售的价格往往是一致的,并无“折价”的实际案例。但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投资CDR时,将有望获得一定折价,这是突破之一。

另一方面,独角兽基金对个人投资者的最高申购限额控制在50万,如果收益足够高的话三年锁定是可以接受的。很多投资人购买私募、信托产品都是100万甚至几百万去买,这类产品的流动性更差,但相应也对应更高的收益预期,独角兽基金也是如此。

再者,独角兽基金是由证监会主导,反过来想,如果收益不达预期岂不是砸会里的招牌?

综上,独角兽基金有配置的价值。

无论如何,独角兽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的品种,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参与CDR投资渠道,同时这类产品的费率也有较大的优惠。从这个角度而言,独角兽基金都是具有创新性的值得关注的品种。但在考虑其创新意义的同时,投资者也应该注意,独角兽基金作为权益基金品种,自然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是否抢购,要看自己对亏损的承受能力。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