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陈洲:2017年中国与上合成员国贸易总额同比增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06 16:49

6月6日,上合组织工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会上表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各成员国应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禀赋、产业机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互补性,大力推动区域贸易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和产能合作,共同开创上合地区互利合作新局面,为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内容之一。陈洲指出,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增进了人民福祉,加深了区域融合,各成员国正在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2017年,中国与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达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同时,中国始终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经贸园区和产能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形成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上合各成员国经贸合作,陈洲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积极对接发展战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各成员国实业家委员会和商协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发挥各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经济互补性,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协同效应,促进联动发展,实现1+1>2效应。

二是大力推动地区设施联通。我们既要推进“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又要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硬联通”方面,各国工商界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各自政府部门加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软硬件能力建设,推进运输和通关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软联通”方面,要积极反映工商界诉求,推动各国经贸政策的沟通与协调,以保持相关投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企业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深入挖掘贸易增长潜力。中国是能源、农产品、矿产品消费大国,这为其他成员国发展对华贸易提供了广阔市场和合作空间。希望各成员国工商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挖掘贸易新增长点,拓宽贸易领域,创新贸易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地区贸易稳定增长。今年,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世界各国开拓中国市场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希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工商界积极参与。

四是加快扩大产能合作。中国工业体系完备,技术装备性价比高,适合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需求。各方可以通过共同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产能合作示范基地等形式,为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平台,带动更多中国资金、技术和装备进入各成员国,加快装备制造、能源、建材等领域的地区产能投资合作,更好地支持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