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销量已5个季度领先联想,惠普突然宣布:将裁员5000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2:00

上个月,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和IDC各自公布了最新的全球PC出货量预测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不出意料的是,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依旧没有发生好转,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第14个季度出现下滑趋势。

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惠普出货量同比增长4.3%(约56.8万台),市场份额为22.6%;联想仅增长了5000台。同时,惠普公司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全球出货量领先,对第二名联想领先的幅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扩大。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暂时“稳坐”头名的惠普,最近却宣布:我们打算裁掉更多的员工!

据彭博社6月6日报道,作为正在进行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HP Inc.)计划在2019财年年底之前将裁员计划人数增至4500~5000人,比公司两年前预估的人数要多出1000人。

随着个人电脑市场的逐渐缩小以及一些新近科技公司占领了如“云计算”等的新兴科技市场,一些传奇科技巨头如原惠普公司,经历了数年的业绩下滑。为了更好地参与竞争,该公司决定,在2015财年年底,将原先的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正式分拆为HP Inc. (沿用惠普的名字)和慧与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

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年底至今,惠普(NYSE:HPQ)和慧与(NYSE: HPE)的股价上涨了一倍左右,但目前这两支股票的预期市盈率较标普500指数分别低61%和38%,《华尔街日报》早前曾表示,这意味着两支股票未来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图片截自雅虎财经

PC老大计划裁员约5000人

据彭博社报道,6月6日,惠普在向监管机构递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将因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产生约7亿美元的税前费用,较原先估计的5亿美元增加了近40%。此外,在5月29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惠普公司的高管们表示他们正在扩大拟于2017财年开始的裁员计划,但是他们在会上并没有提供太多细节。

记者查阅惠普公司5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文件发现,该公司预估在2020财年初期,除2017年10月预计的将节省2亿~3亿美元之外,有望再额外省下7500万美元的花费。该文件还表示,在原先裁员计划的基础上,在2019财年结束前该公司预计还将有额外1%~2%的员工将离开。

而根据statista提供的数据,2015年拆分前的原惠普公司员工总数量共计287000人,拆分后的两年内,惠普公司员工数量并无变化,在2016年和2017年均有49000名员工,由此预计裁员计划将于2018年正式开始。

不少公司通过在内部“做减法”以控制成本和管理营收,惠普的姐妹公司也不例外。慧与公司的裁员行动立说立行,在拆分后就有了动作。statista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全球员工数量共计24万,2016年全球员工数降至19.5万,然而在2017年该数字飞速直下至6.6万。

这是因为,慧与公司将其IT服务业务分拆出去,并且与美国电脑科学公司(Computer Sciences Corp.)合资成立新公司,慧与发言人向科技博客网站Recode透露,预计将有10万名慧与员工被纳入新公司内,此举有望在第一年给慧与节约10亿美元。除纳入新合资公司的员工外,较2016年的员工数量,仍有近3万名员工在2017年离开慧与。

惠普股价涨逾一倍,重组计划初见成效

2014年年底,原惠普公司的股价超过18美元,而到了2016年年初跌破10美元一股。不过分拆过后,惠普股价呈持续上升趋势。

当初分拆公司的决定是为了简化原惠普公司内部复杂的结构,以及期望分拆后的两家公司能够集中全力,在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中攻克出围。据悉,分拆后的惠普公司负责打印机和个人电脑业务,慧与公司专注于为大中型企业提供电脑硬件制造与软件服务等。

2015年12月31日,惠普股价为每股11.84美元,截至昨日(5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累计涨超一倍,达到每股23.42美元。在首席执行官Dion Weisler的领导下,惠普在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仍取得持续增长。

在打印机业务方面,惠普于2017年11月以10.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三星打印机业务的收购,这为惠普在该业务上提供了强劲动力。据CNBC报道,该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将助力惠普扩展其投资组合,以及帮助它开拓价值550亿美元的A3复印机市场。

记者查阅惠普5月发布的财报发现,该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收入约为140亿美元,同比上涨13%。此外,在报告连续第七个季度的销售增长后,惠普公司在5月29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该公司提高了2018财年的盈利预测,预计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稀释后每股盈余将在1.97美元到2.02美元之间,而惠普早前对每股收益的预估在1.90美元到2美元之间。

从2015年底至今,慧与公司的股价也呈持续上涨趋势,已累计涨近一倍。据《市场观察》2017年的报道,慧与购买了一家从事云计算咨询业务的公司,慧与目标是在云计算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此外,慧与以6.5亿美元收购的SimpliVity,一家致力于提升应用性能,打造企业超聚合平台的创业公司,实现了200%的快速增长。在2017年早些时候慧与还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imble Storage,其全闪存业务的增长率也高达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