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陈峰:看好上合成员国旅游潜力,要开新航线来找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06 14:56

6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在会上指出,今天的上合组织跟17年前完全不同,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当今这个时代,世界大变局、大动荡,谁也离不开谁。我们需要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人类遇到的种种挑战。所以,上合组织国家这种形式显得更加重要。”陈峰说。

在他看来,无论是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还是在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上合组织成员国都位于重要的地理节点上。他说,人类三次大的文明交流都离不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宝地,这片土地记录了人类的经济、文明、发展的辉煌历史。

陈峰指出,过去17年,上合组织无论经济总量还是发展水平都增长了许多倍,说明上合组织有强大的生命力。

谈到海航集团,陈峰面对台下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企业家说,“各位朋友们可能(对我们)熟悉的不多,但我们确实是一个名动江湖的企业品牌。”他说海南航空是“世界最优秀的航空公司”,航空板块在世界排第二,运行品质排世界第三。2017年,海航集团实现收入近7000亿元,总资产逾万亿元。

“经过25年的发展,我们从偏僻的小岛借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在7个行业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15个世界级的品牌,包括航空、酒店、英迈IT解决方案等。今天的海航已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

对于在中亚和俄罗斯的布局,陈峰在提问环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近几年,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做了事情:一个是酒店,一个是航空。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尤其是旅游方面远远不够。”

陈峰对本报记者说,“在当今这个时代,丝绸之路已不再是骡子和马了,铁路、公路固然重要,但我们的飞机最重要。”他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该加大航空方面的合作,这将提升整个地区的活力和便捷性。他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主要城市应该跟中国的主要城市建立联系。

近年来,海航集团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空中走廊与支点。截至目前,海航集团累计开通 “一带一路”航线102条。其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开了9条航线,俄罗斯占到8条。

酒店业是海航集团的另一大业务板块。“我们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拥有102个酒店,其中,在俄罗斯有30多个,在中亚还有几家,在印度有50多家。”陈峰说。

陈峰表示,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海航集团已经逐步实现了航空、酒店、旅游业的同步发展。

“海航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我们在未来将更多关注上合组织国家。”具体来说,他指出,海航集团可以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机场管理合作。海航旗下的Swissport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商,管理了全球288个机场;海航旗下的Gategroup是全球最大的航空食品公司,一家占全球22%的市场份额。

另外,陈峰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旅游业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希望进一步利用海航集团的优势,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文交往。

他认为,应该加大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再给点政策支持,以带动更多中国游客赴中亚旅游,这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就业也有促进作用。

“今天的旅游,哪个国家没有中国人,这个国家就有问题。我们还在旅游的初级阶段,中国游客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照相;一个是买东西,不仅给自己买,还给朋友买。我认为,这些国家应该好好把这盘棋做好。”

"你们想开哪条航线找我,我哪条都能给你们开。今天全世界飞机什么最新,什么最好,一定是中国人的,一定是海航的。我告诉大家,全世界最好的飞机全在我们这儿,飞哪儿都行!"

(编辑:辛灵,视频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