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批文,下周一集体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6-06 17:05

6月6日,备受关注的6只公募战略配售基金顺利获得批文,这距离6只产品5月29日上报材料仅用了7个工作日,由此可见战略配售基金审批之神速。

是日下午,招商、华夏、南方、汇添富、易方达、嘉实等6家公司,纷纷晒出旗下战略配售基金获得批文的文件截图,这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这些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

以下为各家基金公司产品批文截图,按文件号顺序依次排列:

按照计划,这6只基金将在6月11日启动配售。其中,6月11日至15日这5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月19日面向机构发行,并于当天结束募集。其中,个人投资者单只基金的申购上限为50万,具体情况需以各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为准。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该方式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赢得其他绝大部分投资者所没有的投资机会。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一次修订的《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并规定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战略配售往往能够保证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战略配售的对象,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战略合作的投资者,往往都是资金体量比较大的国有企业、保险机构、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对于战略配售,各基金公司也纷纷对战略配售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近期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许多海外创新龙头上市公司将以IPO或CDR形式加速回归A股。伴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创新技术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或成为后续新经济企业上市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本,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前景广阔。 

华夏基金表示,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将主要投资两类企业:第一,6家境外已上市或拟上市创新企业。按照当前的市值,有6家企业满足条件,CDR的融资规模预计能够到达1800-3600亿元,约为A股当前市值的0.3%-0.6%,若考虑市场承受能力,若单家为300亿发行上限,总融资规模能达到1000-1800亿元。

第二,25家境内尚未上市创新企业。2017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满足条件的企业共30家(估值200亿 以上),排除已上市的宁德时代、小米、被收购的饿了么,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港交所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还剩25家,总融资规模达到3600亿元左右。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做战略投资者就相当于做基石投资,基金公司可凭借其完善的投研体系,通过对IPO公司基本面、盈利模式、发展前景进行分析,战略性投资具有价值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获取长期收益。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投资,将为普通投资者开辟一条崭新、便捷的参与战略配售的通道。

招商基金则认为,新经济创新企业以CDR方式登陆A股的优势主要有三点:

第一,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科技企业回归A股;

第二,鉴于中国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并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若采取CDR的方式,则相对方便很多,上市手续简单,发行成本低;

第三,相较于此前本土科技公司复杂的借壳重组回归A股路,海外内资股通过CDR“曲线”回归,可以绕过复杂的法律程序和借壳运作,保留原有架构,发行成本更低,上市周期更短。

招商基金认为,与A股现有科技板块相比,CDR公司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更好。统计显示,创业板综指近5年估值区间在50-100倍之间,当前估值约59倍,远高于纳斯达克的27倍估值;而创业板综指近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却低于CDR企业。目前中美科技板块估值相差较大,CDR企业在美估值相对较低,但事实上,CDR企业盈利能力却更强,因此CDR企业回归后有望回到A股科技企业估值水平。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