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在香港投建智慧物流骨干网枢纽 :与国航圆通合作 总投资约120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6-06 16:56

菜鸟的全球72小时必达物流网络,逐渐打造成形。

6月6日,菜鸟联合中国航空、圆通速递宣布,将在全球最繁忙的货运空港——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为菜鸟的全球72小时必达物流网络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由菜鸟联合中国航空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共同打造,总投资金额约120亿港元。项目规划建设多层的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预计总楼面面积达38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物流枢纽选址香港机场的原因,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具有独特的空港优势,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繁忙货运空港,不仅是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重要转运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全球货运空港的领导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菜鸟网络近日来动作频频,除了3月底和5月初先后开通“杭州-莫斯科”、“香港-比利时”两条跨境电商专用的洲际物流航线外,5月底又与母公司阿里巴巴一起入股了“三通一达”中的中通。此外,菜鸟还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首批纳入考虑的包括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城市。

“今年大的目标是,希望能把覆盖全球范围的核心骨干网络给搭起来。”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透露,除了搭建核心骨干网络,在合作伙伴部分,菜鸟也将展开深度合作。由于圆通此前布局了部分国际干线资源,菜鸟将与圆通在国际进出口业务方面合作。

而此次的香港货运枢纽,正是菜鸟与圆通在进口业务上合作的典型案例。圆通速递方面则表示,该项目既是公司加速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助力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的重要布局,也是圆通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向外”发展、“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支持政策的具体实践。

此前5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将再投入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网包括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网络,以及沿着一带一路,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

马云表示,要将中国物流成本降到5%以下,用数据解决运输效率低,运输成本高的问题。物流主干网无缝连接,也至关重要,这个不解决,没有新制造,也没有新零售。菜鸟将以建设物流主干网,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解决目前物流存在的痛点。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