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全国首个独角兽企业园 出台“独角兽十条”新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杭州 报道
2018-06-06 19:51

浙江出台《关于加快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独角兽十条”),力争在2020年底全区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准独角兽培育企业50家以上(市场估值超过3亿人民币的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

全国首个独角兽企业园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成立。

 6月6日,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园奠基暨独角兽企业孵化园开园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

 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介绍,目前余杭区已有钉钉、菜鸟、大搜车、同盾、草根网络5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逾20家。

 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夏林介绍,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园和孵化园是余杭打造全国“独角兽”企业成长乐园的重要举措,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

 资料显示,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园为新建项目,用地面积约200亩,地上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

 在活动现场,余杭区常务副区长祝振伟发布了《关于加快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独角兽十条”),力争在2020年底全区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准独角兽培育企业50家以上(市场估值超过3亿人民币的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

 根据上述政策,在研发补助力度上,对于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研发人才、设备购置以及经认定的研发服务外包等研发投入1亿元以下的按20%给予补助,1亿元以上的按25%给予补助,最高可获补助1亿元,对研发投入特别大的优质企业,还可实行“一事一议”;对企业高管和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形成的地方贡献实施奖励,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分别按区级留存部分的70%、60%奖励给企业,由企业自主专项用于高端人才的住房、交通、教育等支出。对年销售额4亿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批发零售行业除外),按年销售额的2%给予补助,最高可获补助2000万元等。

 针对独角兽企业空间需求,余杭区专门打造“独角兽”企业园和孵化园,同时加大房租补助力度,可获得最高5000平方米的房租补助。

 针对金融需求,余杭区政府拟与国内优秀的私募管理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独角兽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准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培育企业。

 

 

 

(编辑:周上祺)

王尔德

研究宏观经济、电动汽车、环保和新能源。著有《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