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长期战略合作者 融信中国配股集资10.95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6-06 12:23

配股集资近11亿港元、主打中西部地区的第四事业部,融信中国正全面打开战略扩张局面。

6月6日,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3301.HK,简称“融信中国”)发布公告披露,按每股10.62港元,向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人士、机构及或个别投资者配售最多1.035亿股现有股份。此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约10.95亿港元,计划用作公司发展目的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此次配售的引入的主要战略投资者包括了国内排名靠前的人寿保险企业和国际知名投资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配售为融信引入了优质的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加快推动融信中国未来的长期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5月31日,融信中国总合约销售额达约人民币447.29亿元,其中5月单月录得人民币122.09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水平达307%,摘得全国规模以上房企排行榜的首位。业绩不断向好的同时,融信中国积极采取措施降杠杆,先后获得巴克莱等专业机构的增持评级。

业内人士分析称,融信中国此次配售将引入优质的长期投资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扩大股东基础、优化股东结构;此外,亦有利于补充资金,降低杠杆率。

据记者了解,此次配售引入的主要战略投资者除国内排名靠前的人寿保险企业之外,还包括黑岩 (又称“贝莱德”)、惠理及索罗斯旗下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基金。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未来有望给予融信中国更多战略支持及协同效应。

此番融信中国引入战略投资者并非初次试水。2017年10月29日,融信中国按每股8.52港元,向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人士、机构及或个别投资者配售最多142,452,500股现有股份。配售股份相当于公司彼时已发行股本约10.53%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9.53%。该次股份配售所得的资金净额约12亿港元,成为港股去年10月份第二大配售金额。融信中国方面表示,配股融资有利于优化股东结构。

2018年融信中国及其合营联营公司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200亿。从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在4月实现单月销售101.7亿元的业绩后,融信中国连月破“百亿”,销售势头稳中有升,持续向好。

据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5月31日,融信中国1-5月取得总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447.29亿元,同比增长103.2%,总合约销售面积约208.39万平方米。5月单月,融信中国合约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22.09亿元。据东吴证券地产分析师齐东团队统计,融信中国5月销售额同比307%的增幅位列全国规模以上房企排行榜首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融信在33个城市拥有133个项目,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2,315万平方米,其中60.2%的土地储备位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黄金地段,平均土地成本也由2016年的8650元/平方米降至2017年的6568元/平方米。充足的土地储备、合理的市场布局以及较低的土地成本为融信中国未来业绩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6月2日,融信中国第四事业部在郑州正式亮相。据融信中国第四事业部总裁张海明透露,第四事业部成立于2017年8月,主要布局华中华北地区,目前已在郑州、天津、太原拿地,还将进入武汉、石家庄等地,深耕京津冀城市群和中部城市群,今年第四事业部销售目标冲刺百亿。据透露,第四事业部未来将赶超主战场在杭州的第三事业部,成为融信中国利润贡献新的增长极。在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融信中国也积极通过流动性管理、降杠杆和“轻资产”模式来实现平衡发展,进一步保持持久的增长能力。

据了解,融信中国降杠杆的措施包括,积极主动管理负债水平,努力使公司负债的水平增长速度不断放慢,使净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逐步提升公司净资产覆盖率,现金以及金融资产。

此外,公司也积极采取用轻资产模式引进权益类合作等方式降低杠杆。“用销售回款减去各类成本后多余的资金来拿地,这种策略主要是将不确定性集中在自身而不受外部影响。”融信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信中国同时表示,过去几年合约销售是翻倍式增长,目前基数提升了,会进入稳健的质量增长时期。公司将积极审视行业发展、市场状况,在保持盈利、杠杆等指标平衡基础上,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外资投行巴克莱认为,强劲的合约销售是融信中国现金流的主要来源,从而改善杠杆。巴克莱同时强调,如融信能够执行去杠杆计划以及放缓土地收购步伐,穆迪及标普有望将公司评级展望上调至“稳定”。该行认为,公司2017年底的现金短债比约为93%,流动性充足。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