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富士康欲做中国版Predix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8-06-06 18:16

工业富联上市后,计划发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

在工业富联上市前夕,富士康迎来了30周年生日。

“30年前,我们正逢深圳特区的历史转折,走进了深圳。而立之年的富士康,将全力推动智能制造。”6月6日,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三十而立 智造未来”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说道。

制造业的基础加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积累,富士康近年来站在了工业互联网风口。在郭台铭看来,工业互联网是“实体制造+数字经济”,他在现场具体阐述道:“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即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云”是云计算,“移”是移动讯息,“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网”是工业互联网,加上机器人,这些硬件设备从核心层到IaaS层,到PaaS层、SaaS层,富士康已经累积了很多制造经验,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

根据赛迪的报告,工业互联网的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中,GE的Predix和西门子的MindSphere是业界翘楚,郭台铭则表示,富士康很有机会成为中国的Predix,并且富士康还在今年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学院,总计53000人。

6月8日,工业富联也即将上市,在现场播放的内部视频中,郭台铭谈道,富士康选择在A股上市一个原因是,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发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激励人才。郭台铭还表示,未来富士康可能会考虑合伙人制度。

同时,郭台铭回顾了富士康进入深圳的创业史,“1996年我们到龙华科技园区,开始建设自己的大工业园区,园区的每一颗砂石、除杂草,每一块砖、每一根钢筋、每一个地下沟管线,甚至于排水沟的沟盖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当时正好碰到知识青年返乡就业,很多知青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早期建厂没有开拓荒地时,郭台铭甚至在货柜里面办公。

在前述内部视频中,郭台铭说道:“我已经捐赠了个人90%的财富,已经不是为钱财工作了,但是现在每天还工作16个小时。”

此外,他还介绍了富士康集团30年来进出口的数据。2010-2017年,富士康集团出口占全中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集团30年来累计外汇2400亿美金,占中国外汇存底3兆美金的7.8%。“我们深耕知识产权,集团第一件大陆专利的申请是1992年7月16日,1998-2000年我们是连续3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第一,2002-2010年连续9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排名前三,1984年至今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积申请第一、核准第一。”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