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完成独立重组 获红杉宽带数亿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6-06 16:08

重组后的印象笔记建立起美国Evernote公司、中方投资者、中方管理团队三方均等的持股结构。

6月6日消息,印象笔记在京宣布完成重组,将成为由中方控股的中美合资独立运营实体,并获得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首轮数亿元人民币投资。

印象笔记原母公司为Evernote。2012年,Evernote进入中国发布中文版产品——印象笔记,此后,Evernote陆续与微博、微信、知乎、得到等app展开API接入合作。

然而,印象笔记方面坦言,过去的产品和研发一直以来集中于美国总部,难以快速及时地响应中国用户及中国合作伙伴的独特需求。因此,Evernote全球、印象笔记管理层及战略投资方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表示,在Evernote共享全部源代码及其它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设立合资企业印象笔记。

值得注意的是,印象笔记CEO唐毅强调,印象笔记过去六年来发展数据良好,因此本次重组并非基于压力,而是基于前瞻性,“我们希望更自主追逐用户痛点,获得更多资金,以进行更快更好的发展。”

印象笔记提供的资料显示,经过6年的发展,印象笔记用户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已成为Evernote全球第二大市场,拥有独立品牌、本地数据存储。

从本地化到中国企业

唐毅介绍称,印象笔记在与中国投资者交流时,确定了将深化本地化的思路。重组项目在2017年底签署,涉及架构落实和技术交接等事宜。独立APP的发布日期另待公布。

唐毅表示,过去印象笔记与Evernote在国内的印象基本为通用,但未来将有更严格的区分,印象笔记未来将是针对中国用户的产品,Evernote则是聚焦在全球业务,不再包含中国业务。

“全球企业在中国不仅应该思考本地化,首要思考点应该是如何做一家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唐毅表示,“不是如何适应市场,而是在这个市场中如何做一个用户高增长的企业。”

在此背景下,唐毅强调,印象笔记将成为拥有独立组织架构、独立董事会汇报的境内企业,亦是三方(美国Evernote公司、中方投资者、中方管理团队)持股均衡、中方绝对控股的企业。此外公司将拥有三方均衡董事会,并拥有完整独立IP、由Evernote开放全部源代码拥有自主独立研发经营的企业。

Evernote CMO Andrew Malcolm表示,Evernote产品背后满足的是普遍人群的通用场景和普遍需求,但解决问题的方式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环境而确定。从全球视角来看,解决中国市场的问题需要中国式手段。

“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生态、行业的变化,包括用户行为数据上也与全球有所不同,” Andrew Malcolm指出,“中国用户移动设备的使用率远高于海外,电子邮件的使用率则相对较低,中国用户创建笔记的数量高于全球用户50%。因此从互联网企业角度而言,中国拥有甚至优于国外市场的产品基因。”

三方合资

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合伙人徐全利介绍称,红杉宽带于2016年设立,拥有30多亿元资金,曾与领英、Airbnb合作帮助后者进入中国。

“外企进入中国拥有一定挑战,首先是监管层面的压力,其次还有传统IT项目向云计算转化需要ICP牌照,外资不能超过50%,进入内地市场必须要合作伙伴,”徐全利表示,“网络安全法的落地也要求外资企业尽快将服务器落在中国。”

另外,徐全利认为,外资企业也面临本地市场竞争企业的压力,包括灵活打法、充分本地化等,在人才吸引等方面也不敌国内互联网巨头,“几层挑战叠加下,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联合成立红杉宽带,专注国外企业的国内分拆等业务。”

在他看来,外企本土化分为三个版本。1.0版本是把中国当销售市场,2.0版本是本地拥有营销团队但研发在美国,3.0版本则实现合资企业是本土企业,拥有决策权,公司董事批准后无需向美国汇报。

因此,红杉宽带助力中国管理团队完成了本次重组,并首轮投资数亿元人民币。重组后的印象笔记建立起美国Evernote公司、中方投资者、中方管理团队三方均等的持股结构。

“在3.0版本下,公司决策机制确定后一定要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实现产品本地化。”徐全利表示,本次合资公司成立后,一定能够借力外国技术和本土资金,做到行业内真正的领头人。

不过徐全利直言,三方合资企业是极为复杂的公司形体,需要注意许多地方。“首先,公司IP需要处理好,此外还有运营和财务上的控制权,第三是日后管理团队的决策权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此外还有管理层的激励机制,这几点需要处理好。”

在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的推动下,印象笔记与腾讯社交网络集团(SNG)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基础架构、消费者服务、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不久前,印象笔记全部数据已经于从本地数据中心整体迁移至腾讯云。

围绕未来的产品,唐毅表示,Evernote的初心就是印象笔记的愿景,即拥有外脑记忆想记下的事情,他认为,高质量信息存储、获取、协作、创造是人类普遍性的需求。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