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股票质押场内外“套利术” 一体化监管“棋从断处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6-07 07:00

股权质押的场内外套利术正在失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中质权人为券商的,质押规模较去年同期下滑49.38%;银行的质押规模则出现显著上升,增幅64.89%。

这种结构变化的背景是随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不少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预警,更有个别股票触及平仓线。对于股票质押暴露出的风险问题,监管层今年以来在券商业务前端上进行收紧。在场内质押受到严格监管的背景下,有上市公司股东选择投机,转道场外市场。

然而,这种转道套利术随着一纸监管要求,正式宣告结束。

5月30日,证券业协会全面叫停券商场外质押业务,要求券商不得作为融出方,也不能提供包括盯市在内的第三方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全面防范场内场外质押风险。

股权质押挪移术

6月5日晚间德威新材(300325.SZ)公告股票质押风险最新进展,称当天收盘价格已经低于控股股东与东吴证券、苏州信托、首创证券、华能贵诚信托的平仓线以下。

这意味着这部分质押的股票在5月30日触及平仓线以后,在5日当天已经穿仓。

从质权方情况来看,控股股东在场外质押的情况偏多。其中,在苏州信托质押的股票数量最多,达到1.25亿股;在华能贵诚信托质押3000万股;在上述两家券商合计质押了1.11亿股。

在近期场内股票质押陆续爆出平仓以外,场外质押的风险情况也不可小觑。

业内人士谈道,由于此前股票质押业务扩张过快,从业人员风控意识淡薄,导致目前场内、场外质押规模大,风险较高。

年初监管层发布股票质押新规,对场内的质押比例、质押率、资金用途等作出严格约束,导致不少不符合场内标准的质押项目,转道场外。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股票质押人士6日向记者介绍,场外质押市场中以银行、信托、私募为主,部分机构风格激进。“实际上去年有部分股票质押爆仓以后,券商开展股质业务已经小心谨慎,很注意风控了。但是场外的部分机构表现相对激进,质押率给的很高。”

北京一家券商股票质押人士6日谈道,今年场内质押要求收紧,一定程度上带旺了场外市场。“券商审核过不了的项目,就帮忙到场外落地。”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wind数据整理分析,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股票质押市场新增5481笔,券商占大头,共3721比,占比67.89%。银行、信托,及其他机构依次占比12.24%、5.60%、12.83%。

但跟去年同期比较,券商占比下降,银行占比上升。具体而言,券商下滑3.82%,银行上升2%。

从质押市值规模来看,今年以来券商新增的质押规模为0.54万亿,相较去年同期的1.06万亿,骤降49.38%。银行的质押规模则出现显著增加,今年以来0.39万亿,较去年同期的0.24万亿上升64.89%。此外,资金融出方为个人类型的,尽管新增质押规模最小,为160.26亿元,较去年同期出现翻倍增长,增幅达到142.73%。

场内外一体化监管

对于场外较难估量的质押风险,监管层正以券商作为抓手进行把控。

5月30日证券业协会发布文件,叫停券商场外股票质押业务,主要从两个方面,第一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及其管理的集合资管计划或定向资管客户不得作为融出方;第二券商不得为银行、信托等其他机构或个人通过场外市场开展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提供盯市、平仓等第三方中介服务。

事实上今年年初交易所召开的股票质押业务培训会上,监管部门已对上述两种行为表达相同意见。此次文件延续监管层态度,并形成明文规定。

前述深圳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谈道,“我觉得这是好事,场外股票不像场内有统一的监管要求,各家银行风控不一样,有些机构风格很激进,监管层难以透过场内数据把握场内外股票质押整体风险。现在上市公司股东不确定性情况太多,一旦在场外无法还款,其他机构的业务风险就会传导到券商,而场外的违约处置流程很麻烦。所以监管层从券商抓起,不要配合参与场外质押业务,把控券商风险。”

根据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测算,证券公司作为质押方的场外股票质押业务参考市值为860亿元。在他看来,叫停券商场外股票质押业务更多出于风险防范,对以场内质押为主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影响非常小。

不少券商股票质押人士亦向记者提到,自今年年初监管层表态后,券商与银行客户的场外代理处置合作已经陆续停止。

但对于场外质押市场的其他机构而言,停止提供第三方服务将造成较大影响。

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3日向记者表示,“影响当然很大,没有券商盯市,难道要我们银行自己盯吗。”他谈道,如果不能每天盯市,一旦股票质押出现违约,银行就不能及时处置。

这对于场外机构而言,业务成本陡然增加。前述北京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谈道,“如果券商没有办法配合银行、信托做场外股票质押,那银行资金出于风险考虑也没有太大动力去做,除非他们提高门槛。”在他看来,监管层此举有利于全面防范场内场外的质押风险。

除了监管压力以外,A股波动环境亦让场外质押的部分机构选择审慎。

上述股份行股票质押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不欢迎股票质押项目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环境震荡。“风险太大,太容易爆仓了,我们现在不太敢做股票质押。”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