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权质押生长曲线: 从突飞猛进到全面收缩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6-07 07:00

监管威力之大,让券商从此前的互相争抢到开始避之不及。近期,尽管股权质押数量有所回升,但远不及此前,且券商在开展该项业务上十分谨慎。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正全面收缩战线。

近日,西部证券因踩雷乐视网股票质押业务,被证监会处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六个月以及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而这一处罚也被认为是该项业务有史以来的最严处罚。这背后,是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监管全面从严。

股权质押数量从217万股到1778万股,市值从0.24万股到2.24万股,仅仅花了四年半的时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就开始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而与迅猛发展相伴随的则是隐藏的风险。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股市的下跌导致平仓、爆仓事件频发,风险隐现。于是,2018年,监管层正式按下刹车键,颁布了史上最严证券公司股权质押新规。新规发布初期,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几近停滞。尽管目前股权质押业务已有所恢复,但与之前相比却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标准提高好多,对标的的筛选也更加严格,业务战线全面收缩。”6月6日,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下跌,股权质押业务已成为券商的风险点。”

四年爆发式增长

实际上,在2013年之前券商也可开展股权质押业务,但市场份额微乎其微。银行、信托成为该领域的绝对垄断者。但这种局面在股权质押回购放开之后迅速打破。

2013年5月,上交所、中证登联合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至此,券商股权质押开始驶入快车道,而发展的速度更是超出预期。

到2014年底,仅一年半的时间,信托的市场份额从此前的50%降至10%,银行市场份额也大幅下降。而券商则从不足极小的市场份额猛增至60%。在股权质押市值方面,也占据半壁江山。至2015年底,券商股权质押规模再度增加55%,参考市值增加154%。

2016年,券商股权质押更是出现了几何式增长,达到高峰。根据Wind数据,2016年券商股权质押数量为1934万股,参考市值2.76万亿,双双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2017年,券商股权质押依然保持快速发展。Wind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股权质押数量1778万股,占市场质押总数的54.46%;涉及市值2.24万亿,占质押总市值的59.10%。

券商股权质押快速发展的原因离不开融资门槛低,使其成为众多企业的最佳融资渠道。而因市场空间的巨大,这块业务也一度是券商的必争之地,一些券商更是在该项业务上赚得盆满钵满。

以申万宏源为例,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申万宏源通过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10.23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6.63倍;国泰君安2017年实现利息净收入57.07亿元,同比增加25.30%,主要就为股票质押利息收入增加。

最严监管与规模下滑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隐藏的风险也开始逐渐暴露。于是,在2018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的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开始迎来了最严监管。

2018年1月12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同日上交所、深交所、中登公司联合发布《股票质押业务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对股权质押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新规影响显著。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券商股权质押数量458.10亿股,占比45.40%,而2017年这一占比是54.46%;2018年以来涉及市值5383.3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44.63%。2017年的占比则是59.10%。

监管威力之大,让券商从此前的互相争抢到开始避之不及。近期,尽管股权质押数量有所回升,但远不及此前,且券商在开展该项业务上十分谨慎。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正全面收缩战线。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券商股权质押就开始出现放缓迹象。2017年5月份,史上最严减持新规正式实行,而这对股权质押业务也产生了影响。

从2017年股权质押数据来看,在质押数量和市值方面较2016年均出现下滑。而这种下滑趋势在2018年更为明显。业内人士预计,股权质押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收缩。

“股权质押新规发布后的一段时间,股票质押及信用债市场陆续出现乐视网、神雾环保等违约事件,也进一步增加了资金方对业务未来发展的担忧,部分银行、券商等资金方大幅提升业务标准,并已出现部分资金方暂停放款等情况,预计市场规模将逐步收缩,部分高杠杆、高质押比例融资人面临资金周转困难。”6月6日,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规总体导致股票质押市场项目标准提高,资金公司减少,融资利率提升,增大了股东的融资难度。”上述股权质押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券商参与场外股权质押遭到禁止,不过券商人士表示,对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影响甚小。“这部分业务收入较小,从财务上看,总体影响不大。”上述股权质押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协会组织行业培训中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已提及相关要求,本次对该要求以正式通知方式落实,总体上影响不大。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