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新里程碑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阿利莫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合组织正在筹备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会议将研究如何充分挖掘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潜力,为进一步开展过境道路运输创造条件,为内陆成员国利用出海口创造更多条件。

阿利莫夫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6月3日,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一定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新里程碑。

“今天的上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区域组织,在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发挥重要作用。”阿利莫夫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上合“友谊之树”注入了新的能量,期待青岛峰会翻开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安全与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在安全合作方面,阿利莫夫透露,此次青岛峰会将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纲要细化了未来三年反恐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强各国反恐机构的协同配合。

阿利莫夫说,得益于上合国家各反恐机构的良好合作及高度互信,上合地区反恐机构被视为世界上最高效的反恐机构之一。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的反恐力量将进一步增强。

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另一个“轮子”。阿利莫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经济实力强大,属于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影响着欧亚许多地区的合作。毫无疑问,把印巴的经济潜能纳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潜力。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据统计,2017年两国GDP分别增长了7.2%和5.3%。两国的加入将让上合组织的区域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2017年,上合6个创始成员国的贸易总额4.9万亿美元,加上印、巴之后将达到5.72万亿美元。

跨境交通运输便利化成果显著

对上合组织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内容,阿利莫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该组织已在跨境交通运输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以下简称《道路便利化协定》)的推动下,上合组织已打造了长达1.5万公里的陆运通道。由于可实现点对点的货物直达运输,因此这条通道被称为“绿色通道”。

“其中,中国连云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线路全长约9000公里,这条不经停的直接货运线路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阿利莫夫说。这条高速公路的全称是“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简称“双西公路”,由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共建。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称,近三年,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在俄、哈、乌、塔等国“开花结果”,中欧班列、双西公路、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达特卡-克明项目、艾尼—彭基肯特高速公路和瓦亚铁路项目等一批示范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顺利完成。

《道路便利化协定》2014年9月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由六国签订。根据协定,各方商定了六条连接中、哈、俄、塔、乌、吉六国的运输线路,所有线路将在不晚于2020年前开通,可初步形成上合组织成员国道路运输网络。

阿利莫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合组织正在筹备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会议将研究如何充分挖掘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潜力,为进一步开展过境道路运输创造条件,为内陆成员国利用出海口创造更多条件。

对上述协定,阿利莫夫强调,它也对周边国家开放,不仅限于成员国,“公路运输沿线的国家也可加入到该协定中”。他透露,土库曼斯坦、伊朗、东盟成员国、白俄罗斯、蒙古都表示出加入这一协定的浓厚兴趣,这将为跨境运输开辟更大的空间。

阿利莫夫还指出,上合组织计划讨论国际铁路运输的便利化协议,类似于现有的国际道路运输走廊协议,而且“可能会延伸到海上运输”。“这将为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开辟新的篇章,因为可以大幅简化贸易的手续和流程。”

除了互联互通,阿利莫夫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在电子商务领域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今年一季度成员国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增幅达20.7%。

“一带一路”倡议是上合组织重大发展机遇

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拥有丝路文明结下的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阿利莫夫称,上合成员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各成员国都制定了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些战略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寻找共同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相信上合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不断深化。

“就像中国领导人形象比喻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家的独唱,而是交响乐。各种发展战略与倡议的对接,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强有力的协同发展效果。” 阿利莫夫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青岛峰会将进一步推动该倡议的落实。

“上合组织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5月30日的发布会上说。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指出,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与“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真正融合是实现有效对接的关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月2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青岛峰会将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引擎,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

赞赏中国全方位推动上合发展

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诞生于中国。青岛峰会将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召开峰会。

阿利莫夫表示,自去年6月“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中方积极推动并成功举办了涵盖安全、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成员国间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

阿利莫夫透露,在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协定,这也将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项重要成果。

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首次扩员后的上合组织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阿利莫夫说,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国际问题,更彰显了对未来的责任担当”。

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秉承“上海精神”,在亚欧大陆形成了一种开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模式,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加强多层次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这将再次在青岛峰会上得到体现”。

对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做出的贡献,阿利莫夫表示,伴随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在合作理念、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上引领多边合作,也为组织的发展提供具体方案,承担更多责任。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发展成为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的新型区域组织。

(编辑:李艳霞,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liy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