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整合各类市场监管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府院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完善考核和问责免责办法。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都要推出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和效率的监管创新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管理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会议指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

部分地区已走在前列。截至今年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将43个部门全部纳入了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本级清单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实现了抽查事项全覆盖。

市场监管之外的部分领域也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7年,全国所有市、县级环保部门均已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共建立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2960个,涵盖污染源企业80.95万家。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动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对有投诉举报等情况需要专项或重点检查的,也要严格规范程序。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可以防止被检查对象提前针对监管进行舞弊,随机确定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可以避免固定选派所可能带来的腐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詹承豫告诉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流程,整合各类市场监管平台。要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联合监管,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

以石家庄市为例,该市政府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常务副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工商局局长任副组长,43个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完善考核和问责免责办法。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都要推出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和效率的监管创新举措。

“实际推进过程中,执法人员有多大的被随机抽中的概率,存在一定的疑问,因为在很多监管领域,执法人员紧缺,这是我们监管能力不足的很重要的原因,”詹承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一些地区,某个领域的监管人员只有三、四个,这就要求采取一些创新的监管执法方式,比如异地监管等。”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课题组今年5月发布的评估成果显示,2017年,54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和100家县级政府中,42.22%的国务院部门未公开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64.52%的省级政府、48.98%的较大的市政府、79%的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未公开本级政府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公开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要解决好公开的形式、渠道、查询、监督等操作问题。”詹承豫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更多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烦恼;确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以诚信立身兴业。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feng@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