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家挂牌企业“拉警报” 三板股权质押监管待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近几年随着新三板企业定增以及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受限,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的规模逐步扩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截至2018年6月6日,共有69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东将股票质押,质押股票数量超过260亿股,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017年同期,仅有353家企业的股东完成股票质押,质押股票数量为51亿股。

由于市场监管体系不完善,市场参与者鱼龙混杂,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也日益提升。近期无论是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官方还是证监会地方派出机构都开始注意到这一市场潜在的风险。

与此同时,高质押比例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屡有跑路的情况出现,也在市场层面为新三板股权质押敲响了警钟。

多家公司超比例质押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测算了2017年以来截至2018年5月28日进行了股权质押且未解压未到期公司的情况,经统计目前共242家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其中创新层公司仅21家,其余均为基础层公司,做市转让公司28家,其余214家公司采取竞价转让方式。

2018年初,监管层针对A股市场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设定了新的业务规则,其中明确了单一股票质押比例上限不得超过50%,显然监管层认为超过这一比例的股权质押存在一定风险。

“一些新三板公司老板一口气把能够质押的股权都质押了,而质押的钱很多都不是给挂牌公司本身,这些公司的大股东或实控人很多都有公司外的其他业务需要资金来周转。”一家沪上地区从事新三板中介业务的人士6月5日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50%比例并不是一些公司质押比例的极限,根据梳理242家公司有不少企业存有超高股权质押占比的情况,这其中有9家公司的股东质押了超过了公司总股本90%以上的股权,另外股权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也多达30家。

“过高的质押比例往往意味着实控人的资金链很紧张,甚至是公司的资金链都有问题,因此必须高度关注这些质押比例过高的公司。”一位华龙证券承做新三板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近几年新三板市场频繁曝出的企业个体风险来看,企业大股东或者实控人失联往往伴随的正是超高比例的股权质押行为。

今年曝出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的新三板明星企业蓝天环保(430263)便是其中代表,其实际控制人此前累计质押了其所持有超过八成的股票。另外挂牌公司哥仑步(835494)的董事长兼实控人在质押了所持有的部分股票后不久便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并且失联。

一家此前尝试过新三板股票质押业务的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三板业务大家都怕踩地雷,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资金压力非常大。另外,一些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公司治理上相比主板企业不够完善,信息披露也不够透明,质押权人难以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持续跟踪和了解。如质押股东恶意质押股票未按时履行约定,质押权人难以判定和预防。”

监管层拉响警报

股权质押领域一向是新三板市场监管的盲区,全国股转系统并未专门针对股权质押业务出台过相关文件。因此,近期全国股转系统以及深圳证监局的相继表态也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关注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业务的信号。

首先是全国股转系统在近期以业务问答的形式发布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五)——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下称“《问答》”)

《问答》的主要内容是要求企业加强对于股东股权质押以及冻结的信息披露,让市场尽快了解到企业股东质押股权的真实信息从而做出判断,这也是近年来全国股转系统首个针对股权质押业务的政策。

无独有偶,就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问答》之后不久,深圳证监局也做出表态,该局在近期工作会议中讨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里提到了“要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着力防控股票质押回购信用风险”。

但市场期待全国股转系统更加具体的监管细则出炉,例如对参与业务的机构设置门槛,设置单一公司质押股票比例的上限等。

“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业务需要监管重新厘清一下,目前多数机构都是在按照贷款或者民间借贷的方式在做,这两年的市场证明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仍需要这一重要的补充融资方式,但不能放任这个市场的风险持续扩大,参与的机构准入门槛过低。”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做市部门的负责人6月6日分析道。

市场风险积聚也改变了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参与者的构成,四大行以及部分风险意识较强的股份行已经主动收缩了这一业务,而新进的机构中各类小贷,担保公司以及财务公司越来越多。

一位杭州银行的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便透露:“办理了股票质押,如果到时候还不起贷款,会由我们来处置股票,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这一过程中,质权方其实承受着更大的风险,如果说到时候还不起贷款,股票价值就很小了,处置起来很难,也没人愿意接受转让或者拍卖的股票。实际上股票质押业务我们视同于信用贷款去批,因此这块业务自然是要少做的。”(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