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浪潮之下长租公寓的两极:阵亡与狂奔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晏思思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一边是阵亡,一边在狂奔。

6月6日消息,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B轮投资方高榕资本、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愉悦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以及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全部继续跟投。这是三个月内蛋壳公寓完成的第二次融资,此前其于2月底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2018年以来第八家长租公寓品牌融资成功。

由于长租公寓目前盈利模式不清,与资本赛跑,就意味着有人先后阵亡。易居企业集团旗下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八家长租公寓宣布倒闭。而这八家多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的生存危机。

就业界普遍关注的长租公寓的盈利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蛋壳公寓创始人兼CEO高靖探讨,高靖给予的答案是,“对于盈利问题,我相信,资本市场都非常理性,大家看的必然是长远目标和长期利益。现阶段我们追求的是规模、服务和品牌,盈利不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与部分行业人士给出的答案不同,高靖称,据他测算长租公寓单间可以盈利,只是在高速发展期,利润无法平衡发展需求。他坚信,当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就是增长量占存量比例较低的情况下,盈利没有问题。

资本浪潮下狂奔的公寓

资本驱动之下,部分品牌公寓正在与规模赛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自成立以来,蛋壳公寓对外公布的规模增速惊人。其提供的数据显示,蛋壳公寓2016年5月开始布局全国,2016年底管理房量1.3万间,2017年9月底突破4万间,经过8个月迅速扩增了三倍,截至今年5月,管理房间近12万间,目前已进入北上广深及杭州、天津、武汉、南京等8地市场。

对于获得资本青睐,高靖的解释是,“市场对于蛋壳公寓用互联网方式赋能传统住房租赁行业的独特模式普遍认可。蛋壳公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特有的互联网大数据系统,该系统为其快速跨地域复制奠定了基础。”

当然,行业风口是长租公寓兴起的重要原因。高靖也认为,“资本对于长租公寓的热衷是随着近期政策对租赁领域的不断鼓励而逐渐增加的,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政策支持,更何况租住关系国计民生。过去的住房租赁市场,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都存在巨大痛点,亟需像蛋壳公寓这样的规范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同时,租房成为大势所趋,现在年轻人对于住房和品质的追求与过去不同,更多人将租房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些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理念促进了市场发展。这些都是吸引资本关注长租领域的重要原因。”

一家叫做乐乎城市青年公寓的长租公寓品牌最近也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据了解,乐乎本轮融资由翰同资本与鸥翎资本领投,顺为资本跟投。顺为资本是雷军联合许达来在2011年创立,目前管理三支合只17.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只合计2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基金。顺为资本已初步完成长租行业的闭环生态链,涉及公寓运营主体、家具家电以及服务、市场销售平台等。可以预见,长租将成为小米产业链的重要部分。

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创始人、CEO罗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长租公寓行业受到资本青睐有它的合理之处,目前在国家政策倡导的背景下,城市租赁行业的内涵和外延变得更加丰富,发展空间也比前几年更大,因此我不认为目前各种资本快速流入长租公寓行业是过热。另外也要看到,目前优质资金都在向头部企业靠拢,而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加剧。”

资本跟投背后

盈利是长租公寓市场一大迷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不少开发商运营者抱怨称,并不赚钱,而市场也的确先后出现因无法解决盈利而陆续退出市场的案例。那么,资本跟投的这些长租公寓背后所遵循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罗意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答案是,“长租公寓有自身的盈利逻辑,对于还在成长期的企业来说,早期的投入成本确实较高,比如进行标准化能力、信息化能力、产品能力等方面的建设等,但这些都是在为未来发展做铺垫,因此很多企业只是因前期投入过多就说暂时不盈利绝对是不客观的。”

罗意认为,“国家如果能允许土地多元主体供应,以及行业培育期过去后,长租公寓才能逐步盈亏平衡。不同的投资机构对长租公寓的盈利问题有不同理解,有的机构是站在今天看今天,有的可能是站在未来看今天,但目前已经有这么多头部企业拿到优质资金,其实已经说明了问题。”

那么,长租公寓盈利困局的答案是规模?罗意表示,“作为服务民生的行业,长租公寓行业单平的毛利不会特别高,只有扩大规模才能对冲掉中后台成本,因此是规模才能经济的生意。但也有一些分散式公寓,规模越大,亏空可能越多,这与企业自身策略有关。从整体而言做大规模才能带来经济。”

资本助力之下,这不是一场轻松的游戏。罗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融资我们将主要投到人才引进和信息化建设上去。如果我们想在未来成为一个运营服务的头部企业,就需要提高人的效率。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真正的护城河,同时也要考虑在业务规模增长之后,如何保证稳定地输出服务品质。我们目前还未真正进入规模化经营的挑战阶段,但需要在这之前建立比较优势。当然我们也需要在持续加大品牌影响力、各城市业务运营上投入资金,但总体而言,融来的钱还是会都用在企业软实力的提升上,而不会把它用于物业建设。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长租公寓的确获得融资的案例不断涌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各路资本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尤其是看好政策性利好;另一方面是长租公寓运营方本身对于融资的需求很强。但归根结底,资本方会更看重长租公寓品牌自身的竞争优势,尤其是运营能力高低。因此,在资本的助力下长租公寓市场头部品牌正在形成,为了争夺头部优势各长租公寓品牌在规模上都加大扩张步伐。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