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资证券化加码:多公司上市筹备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多家国企的证券化预期正是地方国资提速的缩影。一方面,国有企业纷纷上市将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将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投资标的,增强市场活跃度。

国资改革正在被各地紧锣密鼓的推动。

成都地区就成为这一趋势下的横切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成都国资系统人士处获悉,成都国资多家国有企业集团正在进一步尝试提升旗下企业的证券化,成都工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投租赁)、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大数据)等企业也正在被筹划资产注入、上市、挂牌新三板等运作。

6月6日,一位成都国资系统人士透露,成都国资正在实施大证券化战略,继成都银行上市后,成都国资旗下的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燃气),以及成都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国际)的上市公司也在悄然推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多家国企的证券化预期正是地方国资提速的缩影。一方面,国有企业纷纷上市将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将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投资标的,增强市场活跃度。

多企业筹划上市

多家成都国资企业正在筹划上市事宜,其中之一便是工投租赁。

公开资料显示,工投租赁成立于1992年,当前注册资本7.54亿元,是四川省内首家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工投租赁的上市正处于推动状态。”6月6日,一位接近成都国资人士透露,“目前内地和香港市场都有可能,但可能性较大的选择在香港借壳上市。”

另据一位接近工投租赁股东成都产业投资集团(下称成都产投)人士称,工投租赁亦有可能与另一家国企成都国际一同上市。

“工投租赁有可能会跟着成都国际一起上市。”该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成都国资内部已经对工投租赁进行了资产腾挪。

4月26日,成都产投发布公告称,成都市国资委拟将工投租赁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子公司成都国际,不过截至6月6日的天眼查信息显示,工投租赁的大股东仍然是成都产投

6月6日,一位接近工投租赁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大概率是为成都国际的上市做“铺垫”。

“将工投租赁装入成都国际,可以增厚成都国际的并表业绩,可以视作为成都国际上市做的准备。”上述接近工投租赁人士表示,“成都国际本身就在香港驻地,具有在港股上市的便利性。”

无独有偶,另一家市属国资企业成都大数据也有望登陆新三板市场挂牌。

“虽然市场流动性有限,但考虑到公司体量的限制,成都大数据下一步计划前往新三板挂牌,挂牌新三板本身也是提升国资证券化率的一种方式。”上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前身系成都信息化建设发展公司,定位于“成都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商”、“成都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服务商”和“信息化建设领域的新城市运营商”;工商资料显示,成都大数据股东由成都产投和成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两家国企构成。

事实上,成都大数据的上市进度此前亦有预兆。3月23日,成都大数据召开首次股东大会,宣布股改完成;而“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稳步推进挂牌工作”也正是上述股东会所明确的方向。

证券化率提速内情

加速旗下企业上市并非偶然,早在去年底,成都国资的组织调整就在不断进行。

去年12月26日,成都产投发布公告称,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公司100%股权、成都技术转移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到成都产投。

3天后,成都金融控股集团也发布《关于收到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公司股权等两项无偿划转资产的公告》,将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公司46.76%股权和成都市保安服务总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到成都金融控股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经过一系列的组织调整,此前20户市属一级企业如今已被整合为13户,而每户平均资产也由459亿元提升高至861亿元。上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表示,下一步国资改革重点将落在证券化的提速上。

“国资调整减少市属国资企业的数量和层级,将一些企业通过整合由弱变强。”前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表示,“后续一级国企下面的子公司的重组、混改和上市将被更快速的推进。”

事实上,国资证券化率的提高也将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表带来改善。

“主要将通过资产注入、混改、上市等多种方式,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上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国资也有着较大的证券化率提升空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6月6日成都国资旗下仅有博瑞传播(000598.SZ)、兴蓉环境(600880.SH)两家上市公司;而在新三板挂牌的成都市属国企也仅有成都文旅(834833.OC)和锦泰保险(870026.OC)。

上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表示,市属国资证券化提速与分管规划发展处,具体负责上市、债券融资工作的成都国资委副主任罗峰的“操盘”推进不无关联。记者了解到,罗峰本身在上交所任高级执行经理一职,去年2月来到成都国资委挂职任副主任一职,是上交所派出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7批赴川博士服务团挂职人员之一,其曾主持或参与证监会、交易所等多个重大项目。

“罗峰的专业背景很强,而成都银行上市等工作就是在罗峰的带领下进行的。”前述接近成都国资人士透露。

罗峰本人也曾对提速成都国资证券化率有过表态。去年3月刚刚就职不久,罗峰就曾表示,力争到2020年底成都市属国企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家以上,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超过10家,常规债券及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极大提升,力争成都国资证券化率超过30%。

4个月后的某研讨会上,其表示,“未来成都市国资证券化规模和证券化率将实现稳步提高,最终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跻身国资证券化的第一梯队。”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