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 宜信发展史上抓住了三个关键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8-06-07 07:00

唐宁

宜信和唐宁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一个典型的样本。

宜信如今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是两条业务主线。旗下宜人贷于2015年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随后宜信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已提上日程。

唐宁的身份也很多面,他是宜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还是国内最早期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近日恰逢宜信创办12周年,唐宁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详解了宜信的发展壮大背后的战略思考。

2006年,唐宁创办了国内最早的P2P公司之一宜信,历经12年,发展成一家国际化的金融科技公司。宜信财富在香港、新加坡、以色列、欧洲、北美等地设有办公室。宜信普惠已在255个城市和20个省(直辖市)的农村地区建立起协同服务网络。

拟2020年整体上市

《21世纪》:宜人贷2015年底在纽交所挂牌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那么宜信集团将在何时启动整体上市工作?

唐宁:宜信集团计划2020年整体上市。

《21世纪》:如果要给宜信一个估值,你会给多少?你认为宜信未来的增长空间主要在哪里?

唐宁:估值是资本市场给的,我们不做预判。现在金融科技行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倒挂特别明显。为什么?因为在一级市场只要有一个投资机构或投资者认可,交易即可达成,但在二级市场却需要成千上万的投资者都认同这个价格,这就可能导致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估值只是很小的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业务。在我来看,目前行业内估值靠前的两大机构都是在支付方面起到了长足的发展。但金融科技领域非常广泛,不同机构有不同的禀赋和擅长领域。

《21世纪》:你现在怎么定义宜信?

唐宁:我们现在定义宜信,就是三大能力,投资能力、科技能力和国际化能力。

《21世纪》:这三种能力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科技能力和国际化能力是为投资能力做铺垫和助力的?

唐宁:宜信现在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是两条业务主线,围绕这两大主线,我们夯实的三个最主要的能力,就是投资、科技和国际化。这三个能力可以说是金三角,互相有促进作用。比如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客户辅助做投资的决策,做投资者教育。

现在有一个普遍现象,很多投资者买个几百数千的东西还在网上做各种比较,买个上百万的理财却随意听从熟人一句推荐就做了决定,主要原因是普通投资人对复杂金融产品普遍有一种畏难情绪。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投资者教育这块有所作为,比如说碎片化和互动化的投资者教育产品。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宜信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以及未来的战略设想。

唐宁: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宜信主要是通过内部孵化运营加上外部投资。过去12年,宜信在支付、网贷、众筹、机器人投顾、智能保险、区块链等前沿领域都有实践落地。

宜信已经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应用在供应链金融上;我们的小智保险可以智能对接很多保险公司和个人机构的保险需求。

同时,宜信在2016年初成立了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投美国的项目比较多,团队在美国,主要看的都是前期的项目,包括理财、征信和信贷类。我们通过全球范围内的科技金融的投资,来把握和学习行业发展趋势,基金成立两年多,投了近30家企业。其中包括Lending Club前CEO Renaud Laplanche的新公司Upgrade,以及众筹、保险科技和智能投顾,以及促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的B2B金融科技公司。

财富管理资产规模逾千亿

《21世纪》: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爆发期,宜信财富是面向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管理机构,目前的财富管理规模达到什么量级?

唐宁:宜信财富累计帮客户管理资产数千亿元人民币,在管资产逾千亿元人民币。

宜信对财富管理未来10年的市场变化进行了研判:从固定收益到权益类;从短期投资到长期投资;从中国到全球;从产品投资到资产配置;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

主流认知现在更多关注短线投资,单一产品,但跟他们真正的需求相匹配的、管用的方案应该是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这在未来将修正整个社会的投资观念——由短期投资转向长期投资,也不再是刚性兑付下的固收逻辑。因为长线持有的组合不可能是固收为主的组合,一定是资本市场权益类为主的组合,必定有价格的波动。对投资者来讲就必须接受自己为投资负责,是关注长线价值的逻辑。

《21世纪》:如果说五年之后宜信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战争中胜出,你觉得赢的关键会是什么?

唐宁:从过去发展的12年历史来看,我们抓住三个重要的风口和机遇。第一个是2006年抓住了信用体系不健全的机遇,做起了P2P业务。

第二个是在2011年抓住了移动互联的机会做普惠金融,我们和亚马逊、Paypal合作,帮助中国小商家获取资金把货卖到国外去。我们已经跟NGO组织合作宜农贷做了9年,目前已经有17万爱心人士,低息借款给25000多名贫困地区的妇女,累计借款超过3个亿。

第三个就是财富管理的机会,宜信从卖产品转型到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中国两亿中产和200万高净值人士驱动、催生中国新经济,对金融市场提出新要求。

我觉得金融科技领域的赢家是这样的,拥有对科技趋势的敏感度,善于用创新模式跟金融结合,初心还是坚持长跑,并基于实体经济的需求,做好资源的配置和风险的管理。

《21世纪》:公司在今天这个体量还有可能会死吗?如果会,你觉得最大的可能是死于什么原因?

唐宁:任何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和团队都要有极强的危机感,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作为金融相关的工作,更加需要审慎意识,宜信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是特别强的,对客户的防风险教育也是一脉相承的。

《21世纪》:现在你看到金融科技领域在五年或十年后的趋势和机会是什么?

唐宁:我觉得风口和趋势不是几年的事情,比如说宜信此前抓住的三个风口,都是长期性的机会,可以做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的,比如说财富管理。

在今天来看,科技、大数据、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量化策略等,确实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有巨大的推动。”如何布局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我们的答案是“创新”。始终围绕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去真正满足未被发觉的、未来的长期的正确的客户需求。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