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北上资金扫货加速 4个交易日净流入超14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6-07 07:00

截至6月6日收盘,包括“入摩”以来的4个交易日在内,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已实现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入。

南北资金狩猎追踪

北向资金净流入正维持强势。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创新高,单月流入规模509亿元。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是4、5月份北上资金加速流入的主要原因,超8成的北上资金配置集中于MSCI成分股标的,资金主要流入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行业。与强势的北向资金形成对比的是,资金南下节奏依然偏缓。另外,资本市场对独角兽企业都有极大热情,但相关个股在A股和H股却出现了非常大的差异,港股独角兽频频遭遇破发,独角兽企业在A股市场则十分火热。可谓一边海水,一边火焰。业内分析,二级市场于市场定价机制以及投资者结构的不同决定了两个市场的差异。(包芳鸣)

6月6日,贵州茅台(600519.SH)盘中突破800元大关,冲高至800.95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终盘,公司股票冲高回落,微跌0.29%,报收785.75元。这是自A股于6月1日正式纳入MSCI以来的第4个交易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0日,在MSCI成份股中,北上资金持股贵州茅台市值已高达626亿元,位居第一大重仓股,较4月末持仓534亿元相比,持股市值增加了9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从6.41%提升至6.87%。

二级市场上,尽管“入摩”以来A股走势较为平淡,但北上资金扫货却在加速。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6日当天收盘,短短4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7.3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8.83亿元。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当天收盘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金如此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其实并不意外。“因为目前就全球市场来看,当前A股沪深两市的市盈率只有17倍,226只MSCI成份股的市盈仅仅只有11倍。再加上自年初以来,上证综指持续下跌,对海外资金更具吸引力。”马澄认为。

北上资金扫货加速

截至6月6日收盘,包括“入摩”以来的4个交易日在内,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已实现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入。2018年截至目前,沪股通累计净流入765.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697.24亿元。

从资金流入轨迹来看,今年北上资金经历了1月份的加速流入后,2月份受海外股市波动影响下逆转为流出,3月份恢复为净流入,但当月流入规模并不大。4月份单月北上资金净流入387亿元。到了今年5月,受A股加入MSCI等因素的影响,当月陆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508.5亿元,创下2014年11月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值。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是今年4、5月份北上资金加速流入的主要原因,符合我们前期对资金流入节奏的判断。”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我们预计MSCI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且北上资金已经于今年4月份开始提前布局MSCI,加速流入A股。”

当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也称,当前,主要被动基金已经基本完成建仓,再加上国内今年MSCI 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已经发行了七八只,累计规模达130亿元左右,可见市场对于MSCI指数的热情非常高。

深圳一二资本投资研究员熊龑认为,“入摩”以来的北上资金来源不光是被动指数投资者,也包含主动管理资金。“北上资金流入加速可能是由于‘入摩’市场情绪的带动,又或是跟随增量资金抢筹的短期行为。”熊龑分析。

对此,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表示,在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背后,主要是A股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后,上证综指、上证50等蓝筹指数的估值已回落到历史低位,且相对于H 股、美股来说,估值的国际比较优势也开始凸显,AH股溢价指数已回到50%分位水平。

鉴于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差异,海外投资者更关注长期基本面,而国内投资者易受流动性、市场情绪等短期因素扰动的影响。比如消费白马股,2018年1月底以来开始显著回调,主要受到海外美股暴跌及国内机构持仓结构影响,而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但在消费白马回调后反而对外资的吸引力有所提升。

“5月15日公布A股纳入MSCI 新成分股方案后,海外资金之间(主动与被动)也存在由于竞速买入导致的显著买入资金增强。”上述分析师强调。

此外,戴康认为,由于大多数主动型基金都已在今年6月1日之前提前布局MSCI,预计后续北上资金流入节奏会略有放缓,但今年北上资金总量大概率会高于去年。

踩点加仓MSCI成分股

北上资金在踩点加仓MSCI成分股的同时,相关成分股已成为北上资金配置的重要“集结地”。截至2018年5月31日,北上资金对MSCI成分股持仓合计约5496亿元,相较2018年4月底持仓市值规模增加了557亿元。

其中,持仓占比前五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电子和非银行金融业,占比分别为19.28%、12.20%、11.34%、9.50%和7.34%。持仓占比增幅最大的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行业,持仓占比降幅最大的是非银金融、银行和电子行业。

对此,前述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称,虽然成分股在陆股通标的数量中占比不超过20%,但最新持仓占比却超过80%,即超8 成的北上资金配置集中于MSCI成分股标的。

“近期,因为北上资金的连续大规模流入,使得大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板块和医药生物板块有不小的涨幅,另外诸如旅游、服饰、酿酒消费类板块也有较好表现。”对此,马澄称。

黄曦漪表示,就纳入MSCI指数的226只标的来看,行业大多为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资金在这些板块的大幅流入亦可以解释近期白马蓝筹股出现的这波反弹行情。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也称,自2018年年初至今,医药行业指数累计涨幅居前,特别是优质白马和细分龙头积累了较大涨幅,导致当前医药整体估值优势并不十分突出。

“相比之下,尽管优质白马虽短期涨幅较大,但业绩持续性、确定性都具有明显优势,拉长时间维度看,仍具有性价比,加之2017年政策支持传导的利好逐渐凸显和板块业绩的回升,大概率会是景气向上的走势,但对于基本面支撑力稍弱的上市公司应谨慎对待。”蒋秀蕾表示。(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