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A、H股表现分化 二级市场差异影响企业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周莹 北京报道
2018-06-07 07:00

毫无疑问,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最热的关键词就是“新经济”和“独角兽”,港交所推动了近十年以来最大上市改革对新经济企业敞开怀抱,另一边A股也快速推进相关企业上市进程,并且即将推出此前搁置数年的CDR制度。

尽管两地市场对于新经济公司,尤其是独角兽企业都有着极大的热情,但在二级市场,相关个股在两个市场却出现了非常大的差异。

相比A股动辄超过10个涨停板,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几乎都跌破发行价,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市场投资者看衰“新经济”和“独角兽”?

市场决定差异

2017年下半年开始,一批新经济公司已经开始登陆港股市场,相关代表企业有阅文集团(00772.HK)、平安好医生(01833.HK)、雷蛇(01337.HK)以及众安在线(06060.HK)。

但这些企业在2018年截至目前的表现可谓是大跌眼镜。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上述四家公司2018年截至目前股价跌幅分别为6%、5%、38%以及22%。从6月6日当天的收盘价来看,上述四家企业中仅有阅文没有跌破发行价,其余三家企业均已跌破发行成本。

再看A股市场,三六零(601360.SH)借壳江南嘉捷后股价持续狂飙,近期的独角兽代表药明康德(603259.SH)更是走出了17个涨停板,上市后的股价涨幅高达474%。本周工业富联将正式上市,宁德时代也将登陆A股,市场也预期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走势将十分抢眼。

那么,为何相关个股在两个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基金经理何博6月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香港上市新经济公司吸引了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均获得大幅超额认购。部分股票上市后也有亮眼的表现。但是,受整体市场影响,新经济和旧经济股票表现均不甚理想,更多是市场行情问题。”

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监付世伟指出,新经济企业二级市场表现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同。

付世伟表示:“香港市场IPO的定价比较市场化,前期询价询到多少价格,只要能卖出去,那么基本上就以这个价格发行。A股IPO的定价机制很大程度上被证监会的一些指导所影响,往往给大家一个低价买入的机会,买到就意味着稳赚不赔。”

但付世伟也表示:“上市时大家都喜欢炒新经济,两个市场在这方面风格是一样的,例如阅文集团上市当天股价涨了很多。”

除此之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结构也决定了两个市场的差异。

“香港都是机构定价,很多时候机构觉得涨得差不多了,公司的股价涨势就停了。另外因为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停限制,有的公司势头好的话一天就可以涨三四十个点,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更理性,在涨幅充分的情况下就不会像散户那样再去追高。”付世伟分析道。

上市地选择题

2018年新经济企业,包括众多独角兽公司掀起了冲击资本市场的大潮,两地二级市场的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企业的选择。

“港股中这些新经济公司股价的表现会让众多筹划去香港上市的企业冷静一些,去香港上市并非意味着大额融资以及股价表现良好,这些单方面的幻想都应该在上市前及时纠正。”一位竞天公诚的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港股的估值始终和A股的估值有差距。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二级市场最终代表了市场能够给到企业的估值,香港市场的估值一向要低于A股市场,国内的公司一般会优先选择内地市场。”

付世伟也认为:“A股的好处主要是估值要比港股高,所以这些企业在A股融资可以融到比香港更多的资金量。”

但港交所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令多家新经济公司心动,其中同股不同权架构开放便成功吸引到了小米。

“香港今年允许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契机,很多创新创业公司都想选择香港市场,因为这些企业都是从很小的企业孵化而来,通过不断融资来壮大,但这一过程中创始股东股权会摊薄了,但创始团队又不想失去投票权、控制权,就要找所谓的同股不同权。对比之下,A股市场还没有放开这一项限制。”付世伟指出。

但综合来看,未来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并不是影响公司上市地选择的首选因素,首发定价估值、审核通过成功率以及上市成本这些因素都要优先于二级市场股价来作为考量因素。

如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目前A股的审核标准来看,这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无望,而港交所则对其抛出橄榄枝。

何博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拟上市企业要综合考虑上市要求、审批流程、市场估值、投资者热情度、公司融资及发展需求等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当上市地点。相信新经济资源会最终受益两地市场,形成共生互补的局面。”(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