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加快普及,初育年龄持续推迟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06-08 07:00

中国青年人上大学的比例正在快速提升。

根据近期各地陆续公布的数字,全国以及各地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加,全国为97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35万人次,受此影响,今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会提升。

所谓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18岁-22岁年龄段的人口数)之比。

教育部此前数字显示,2016年全国毛入学率为42.7%,比2015年的40%大为提升。2017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有望不久公布,考虑到每年高校录取人数增加,以及适龄人数下降的情况,2017、2018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还会提高,2018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估在45%左右,完成2020年达到50%普及水平的进度。

不过,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时,更多的学生需要尽快完成大学学业,而不是结婚和生育,这会导致初婚、初育年龄上升,并降低出生率。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指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的水平越高,将推迟结婚年龄和生孩子的时间,生育率也会下降,这在全球都表现如此。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快速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每年高等教育招生人数都在增加,其中1980年只有28.1万,到1990年达到60.9万,1995年为92.6万,2013年达到699.8万,2016年为748.6万。

2018年的招生人数并未公布,考虑到2018年报考报名人数增加,以及出生率不高的因素,中国整体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一直在快速提升,今年按照国家2020年的进度,有望达到45%左右,到2020年达到50%的普及水平。

为什么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除了因为多年来高校招生人数提升外,适龄学生减少也是一个原因。2000年全国出生率为14.03‰,出生人口为1700多万,相比1999年的1909 万,1999年的1991万,都下降了一两百万左右。 2000年出生的人口,正好在2018年进入到高考年龄,按此看2018年的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是下降的,但是由于高考招生人数多年持续增加,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持续上升明显。

广东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郑春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多年来都在持续上升,显然更多的高中生学生进入大学,大学录取人数在增加。

其中女生的比例也在提升,同时不只是读本科,包括读硕士和博士阶段,女性的比例也一样在提高。

“高等教育逐步进入普及阶段,女生的比例增加,反映了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经济独立性在增强,尤其是再就业存在难度时,女生往往会推迟就业,去读研究生。”她说。

根据《中国妇女教育发展报告(2008年版)》提供的数字,女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在快速提升, 1949年全国女大学生只有2.3万人,占当年大学生总数的19.77%,到1954年该比例达到26.27%。 1976年达到33.02%。1995年达到35.4%,2005年上升为47%。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特别是女生接受高等教育后,会使得下一代更加强调高等教育,这可能也会推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上升。

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赵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女生读了大学后,其子女受教育的程度会很高,也就是说女性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与子女注重强调高等教育有密切的关系。

结婚率从2014年快速下降

不过,越来越多的学生读大学,特别是女生读大学后,结婚年龄和初次生育年龄会延迟。

比如婚姻法规定女生20岁可以结婚,但是如果女生读大学等到毕业结婚生育,作为本科生毕业需要等到22岁。如果读研的话,则结婚年龄和初次生育年龄会继续上升。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指出,发达国家因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结果是结婚率和生育率都很低,只是美国是个例外,因为移民比较多。

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将会导致未来生育率下降,但是要注意的是,目前人口出生率不高,也与养育成本高等有关。“国家应该有很多的政策给二孩生育支持,比如降低家庭负担。”他说。

数字显示,1987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23.33%,此后出生率整体持续下降,到2013年的12.08%,出生率已经近30年大幅下降,降幅为50%左右。而1987年出生的人口在2007年左右(20岁)进入结婚年龄阶段,受此影响,结婚对数不断萎缩, 结婚率也下降(结婚率是指结婚对数与总人口比例)。

民政部数字显示,结婚率从2014年 (1987年出生的人口为27岁)开始出现了快速大降,这一年结婚率为9.58%,比上一年的9.92%开始下降,到2017年结婚率仅仅为7.6%。

此前,有数字表明,1982年,全国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2.66岁,1996年为24.02岁,2015年初婚年龄约为25岁,初育年龄约为26岁。

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赵云指出,一般而言,现在读大学学生比例增加后,特别是女生比例增加后,女生会更加强调经济独立和生活资助等很多因素,所以推迟结婚年龄和初次生育年龄是肯定的。

但是推迟并不等于不结婚不生育,现在人口出生率下降,还有更复杂的因素。比如现在城市父母更注重子女教育,不一定生育多,因为养育子女成本很高。(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