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筛选前哨站 科技创新咨询委将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6-08 07:00

6月6日,证监会一口气放出9项同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相关的文件,基本完成了相关事项的政策搭建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同发布的文件中还有《中国证监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下称“《工作规则》”)。咨询委员会的设想来自于国务院转发证监会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文件中指出证监会要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严格甄选试点企业。

由于首次引入这样的安排,咨询委员会的有关情况始终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此次证监会在《工作规则》中则详解了咨询委员会的各种要素。

“咨询委员会的安排是一种市场化监管思路的体现,今年港交所生物科技咨询小组也成立,用专业咨询补充行政审核是值得推广的做法。”一家北京地区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表示。

委员标准出炉

近期,咨询委员会成立后最急迫的便是对于试点创新企业筛选,证监会也将以咨询委员会的初步判断作为重要依据,审核决定申请企业是否列入试点。

根据规定,试点企业选取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社会形象良好,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

从上述的描述来看,除了对行业有清晰的规定外,其他包括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等指标都难以量化,因此需要专家给出一定的咨询建议,以提高监管层审核层面的专业判断能力。

“筛选试点企业的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士帮助判断企业在行业内的情况,提供专业的咨询建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在发挥咨询委员会职能之前,筛选委员是更加急迫的工作。对于委员的要求,《工作规则》中给出了详细的标准。

首先入选的委员需要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的科学研究、企业经营、投资管理、政策制定等相关工作,并且要熟悉相关方面的产业政策、前沿技术、发展前景、 竞争态势等,在所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享有较高社会声望。

也就是说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将不限于是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包括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都可以是潜在人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前期咨询委员会的名单不会太固定,也不会有类似与发审委名单公示的情况。

“试点包含的行业有7个大项,因此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召开的会议中,会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来进行讨论并且提供建议,所以也无法固定咨询委员会成员,要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市场人士将咨询委员会同发审委进行对比,并且认为委员会的功能和发审委的功能有一些重叠,但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误解。

该人士表示:“咨询委员会的定位是政策咨询机构,工作重在咨询即提供专业的建议,而发审委的主要工作是依法审核企业全方位是否符合发审条件,两者并不存在替代关系。”

另外记者了解到,咨询委员会并没有固定召开时间,而是根据工作情况按需召集委员召开会议。证监会将负责咨询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和具体运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

专业咨询补充

不仅证监会开始在审核中重视来自于第三方的专业咨询建议,港交所在今年推进未盈利生物科技类企业上市的过程中,由于生物科技技术性强,港交所难以从科学层面对公司做出判断,因此特地成立生物科技咨询小组,为其提供专业意见。

港交所规定,咨询小组成员的工作只属咨询性质,联交所只在“有需要时”方会咨询个别成员意见。联交所会先确定有关咨询不涉及实际或潜在的利益冲突。5月4日港交所正式公布了由科学家、医生、企业人士、投资人士等组成的13人小组名单。

对于设立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小组成员都是生物科技行业专家,他们是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要为港交所提供建议,因此并不参与批准及审查企业上市申请个案,而港交所同时也将对小组制定严格的利益冲突回避制度。”

尽管两地采用第三方专家咨询的形式有差异,但不得不承认都体现了市场化的监管思路。一位市场人士便表示:“一直以来市场对于行政审核的专业性抱有质疑,很多时候更认为是外行指挥内行,但咨询小组或委员会的存在会打消这样的疑虑并且真正提升审核的专业性。”

事实上,证监会也希望咨询委员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除了针对此次试点创新企业筛选提供必要的建议外,咨询委员会将成为一项长期的机制。

《工作规则》中特别规定,咨询委员会是中国证监会的政策咨询机构,负责向中国证监会以及发行审核委员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具体来看,有对证监会已受理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企业的行业现状、技术水平和发展前景进行分析讨论;分析我国经济发展中科技应用的战略机遇和薄弱环节,对证监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政策进行咨询研究等都是咨询委员会的职责。(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