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连续12季度营收翻番产业AI驰入农业大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6-08 07:00

继城市、工业之后,阿里云又瞄准了农业领域。

6月7日,阿里云在上海云栖大会上发布了ET农业大脑,已在国内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特驱集团、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海升集团等落地。据悉,目前在国内的云计算厂商中,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农业尚属首次,其具备包括数字档案生成、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农事分析、全链路溯源等功能。

“人工智能不应仅仅是实验室里的、PPT里的‘概念上的AI’,更应该是‘产业AI’。”去年12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提出了产业AI的概念,认为过去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引发经济和社会变革。人工智能必须走出实验室,在场景驱动下解决生活、生产和社会环境问题。ET农业大脑就是其中的重要产品。

在产业AI的概念下,阿里云业务也开始大步迈进。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财报显示,2018年1月至3月,阿里云营收43.85亿元,同比增长103%。2018财年营收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季度营收连续12个季度翻番。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称,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产业化,因为2B在整个互联网和AI的消费上落后于2C。产业互联网核心不是软件,是以数据为生产资料推动效率的成本。此次发布的ET农业大脑不仅仅服务于大企业,而具有公共云的服务能力。通过与特驱、海升等企业深度合作,进而服务农户,服务个体户与养殖客户体。

他甚至预言,阿里云在未来三年内,有望在营收上追平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不过,这一预言能否成真,还有待观察。

AI养殖

ET农业大脑的赋能卓有成效。“以生猪养殖行业为例,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每一头生猪都能成立自己的档案。”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档案内容包括品种、天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频次、轨迹、免疫情况等。这些数据可用于分析行为特征、料肉比等。同时结合声学特征和红外线测温技术,可通过猪的体温、咳嗽、叫声等作判断是否患病,预警疫情。

他透露,受ET农业大脑影响,养猪行业可能会迎来新标准。人工智能可以完整记录一头生猪一生的运动轨迹,数据显示,一头合格的出栏猪需要跑满200公里,换算到每日运动量大约为1.7公里。

一直以来,传统养殖业在养殖生猪的过程上极为繁琐。每一个工人在每天大量的工作之余,还要填两三个小时的表格用于记录猪的数据,耗时耗力。而根据农业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目前PSY(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约为18,料肉比在3左右。相比之下,美国生猪养殖的平均PSY 达到24,料肉比2.7,差距明显。

ET农业大脑的意义就在于此。“猪有很多数据,包括体温、语音与活动状况。这些行为都跟猪的健康程度息息相关。现在这些过程通过ET智能化。既提高了技术员的工作效率,也极大降低疫病的发生率。”四川特驱集团CEO王德根表示,现在的肉猪PSY仅为18,一旦通过ET大脑达到欧美标准,母猪将可以节约一千多万头,同时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粮食,节约中国一个省的产量。

除了赋能养殖业以外,阿里云还将知识图谱技术带入了种植业。“我们跟海升集团共同打造了智慧的农事系统,农民在他本身所在的区域,通过地理位置信息,输入他的地理位置、面积、播种,系统就会告诉他最优决策,指导农民该用多少肥、怎么播种。”胡晓明表示,种植过程的优化,也会影响到销售。通过重构农业生产过程的数据,进行全链路的追踪。现在阎良甜瓜在淘宝上的销售,从一元一斤上升为三元一斤,背后的数据是甜瓜本身可信的记录保证。

赋能农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农业总产值为61719.69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2431.91亿元。2016年中国农林牧渔总产值为112091.3亿元。2017年中国畜牧业总产值为30285.04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相比2016年减少了1418.11亿元。我国的农业、畜牧业依旧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

“事实上农业的数据信息最为丰富,但还没有充分挖掘。”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此前表示,互联网是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但在农村普及率非常低,仅为34%。除此之外,农业从业人员主体年龄较大,新技术人才较少;农业规模化程度差,环境地形水文复杂,尚未实现数字化。

推动农业智慧转型始终是国家的战略重点。此前3月初,农业部发布了《农业部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倡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服务体系,以信息化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3月2日,农业部办公厅再次印发《2018年农业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深入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继续开展督导和阶段性评估,加强典型案例总结推广”,“推进以产品产业为主线的大数据共享共建,打造单品种大数据样板”。

对于农业的信息化与数据化,特驱集团、德康集团董事长王德根则表示,“智能农业”概念在农业中存在已久,而此前的解决方案大多集中在增加自动化生产工具,依然以大量人工感知、体力劳动、人工机械操作为主。人均效能仅为国外优秀养殖场的30%。

“农业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将带来传统农业的嬗变,有助于提升农业的效率,降低农业的成本。”胡晓明进一步表示,关于赋能农业,阿里云将围绕四个方向提供技术服务:生产资料数字化;通过算法提升效率;互联网打造农事系统;建立农产品溯源系统。

未来,阿里云将依托农业产业集团,从而再向产业下游渗透。

(编辑:许望, 邮箱:xuwang@21jingji.com )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