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不是你想投就能投!投资人都是邀请来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8-06-08 10:57

蚂蚁金服定向邀请了十多家机构参与投资。

6月8日上午,蚂蚁金服宣布获得最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的金额超出了外界传闻的120亿美元。

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了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

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按照行业管理,企业融资需要先撰写BP文件,然后在市场上不定向向潜在投资机构进行推荐,并根据潜在投资机构开出的条件,再进行进一步谈判。不过,蚂蚁金服此轮融资采用了不一样的融资方式——邀请制。

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蚂蚁金服在决定启动融资时,只向十多名精选的目标投资机构发出了邀请,这批机构是蚂蚁金服基于综合标准(包括长期关系、业务协同以及战略支持等)挑选出来的。这些标准包括但不限于机构与蚂蚁在全球化业务协同上的可能性、公司与蚂蚁是否有相同的愿景和对未来的看法等等。

被邀请的机构几乎全部投了蚂蚁。anchor Partners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何志安( John Ho )透露,蚂蚁金服的C轮融资邀请了包括Janchor Partners 在内的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参与。“作为实业投资者,Janchor Partners和我们的同行为蚂蚁带来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有战略上的协同。我们非常认同蚂蚁金服的使命和愿景,期待公司利用信息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大价值。”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蚂蚁金服高估值驱动的双引擎分别是技术和全球化,技术决定深度,全球化决定广度。当前,蚂蚁金服重点围绕“BASIC”核心技术能力进行布局,分别是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rcurity(安全)、IoT(物联网)、Cloud(金融云)。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先后通过战略投资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等方式,推出了9个本地电子钱包,这些都是蚂蚁金服未来的发展空间。

也有投资行业人士认为,蚂蚁金服此次巨额的融资,预示着其距离资本市场越来越近。只不过,对于上市事宜的相关细节,蚂蚁金服对外仍然三缄其口。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