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签署110亿美元合作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08 23:37

6月8日,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哈方主席、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董事会主席叶西莫夫,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5年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贸促会和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共同创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

“在第四次会议上,我们签署了价值250亿美元的协议。今天的会后,我们还将签署30多个协议,总值将达到110亿美元。”叶西莫夫指出,“这些数字有力地证明了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的效率和成果。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投资。”

“经贸合作是中哈友好关系的动力。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经过双方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中哈双边经贸关系提档加速,互联互通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地方合作方兴未艾。”陈洲说道。

陈洲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修建中国第一条跨境输油管线——中哈原油管道,是地区经贸合作的先行者和典范。连接中国和欧洲的欧亚铁路有2/3途经哈萨克斯坦,跨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

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中国则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8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9%。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餐桌。

“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快双方的经贸往来。”叶西莫夫透露,该基金正准备将手中大量的项目私有化,以激发国内经济的活力,不仅要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还准备让部分企业上市。这些项目包括机场、铁路、油气、矿产等各个领域。

叶西莫夫称,哈萨克斯坦正着力为外国投资者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比如针对外国投资者制定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外国务工人员提供奖励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不少中国大型企业对该基金的私有化计划表示出兴趣。有些企业代表带着哈萨克语的翻译与会,还有些企业代表甚至可以直接用哈萨克语与哈方代表沟通。据了解,哈萨克斯坦现有多达1200多家中资企业。“中哈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正在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常振明认为,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等发展战略的对接让中哈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期待中国—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早日生效。

对于未来的经贸合作,陈洲表示,希望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共建经贸合作园区、产能合作示范基地等形式,大力发展高技术和创新合作,推动中哈产能合作向更高质量迈进,促进形成中哈合作新的增长极。

本次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和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共同举办,来自中哈两国商协会、企业家、智库等共约300人与会。中哈企业家代表就两国在贸易、交通物流、能源、中小企业等领域开拓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模式进行交流和研讨。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