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元提上交所今年两大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合作及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8-06-08 22:35

6月8日,作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主席交易所,上交所主办了 WFE董事会会议暨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会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致辞表示,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已扮演重要角色。他认为,资本市场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在降杠杆方面,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增加股权融资,降低债务融资产生的杠杆。在服务实体方面,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强、更有效的融资支持。

他还提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开放的新阶段,交易所肩负着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与广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

全球交易所跨境合作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黄红元解释说,具体表现在,一是合作方式从收购兼并向产品业务合作拓展;二是绿色金融正在成为交易所跨境合作的新亮点;三是金融科技在交易所跨境合作中的作用正在显现。

他最后透露, 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上交所将推进两项重要工作,即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以及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附致辞全文:

尊敬的阎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上交所,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历史性的转型发展阶段。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显著。比如,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2017年底中国服务业的增加值达42.7万亿元,占GDP比重51.6%;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高铁、航天、深潜、大飞机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经济从出口转向内需跨出重要步伐,从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100%。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在中国大规模应用,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经济的面貌,不但提高了各行各业的效率,增强了行业竞争力,还催生出很多全新的业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全新的动力。

前一段时间,有很多人讨论中国如何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我认为,中国完全可以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但是,中国是不是能够实现经济结构的根本性转型,我认为资本市场在这里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降杠杆方面,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增加股权融资,降低债务融资产生的杠杆。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已经超过60万亿元,从商业银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潜力巨大。在服务实体方面,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强、更有效的融资支持。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开放的新阶段,交易所肩负着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与广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

二、全球交易所跨境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

在过去几年里,全球交易所之间的跨境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

一是合作方式从收购兼并向产品业务合作拓展。在亚太地区,由于市场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国内资本市场保护力度较强,交易所之间开始探索新型国际合作模式。2014年,上交所与港交所一起,共同开辟了“沪港通”。目前,“沪港通”不仅运行平稳,而且在此基础上复制产生了“深港通”,连接上交所与伦交所的“沪伦通”也在加快推进。

二是绿色金融正在成为交易所跨境合作的新亮点。为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上交所于2017年9月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第65家伙伴交易所。上交所还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建立了中卢之间首个“绿色债券渠道”。

三是金融科技在交易所跨境合作中的作用正在显现。我注意到,纳斯达克、澳大利亚和韩国等证券交易所启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上交所也紧踩金融科技发展的步伐,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提升监管效力方面的应用。

三、上交所今年有两项重要工作要做

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我们将推进两项重要工作:

一是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不断丰富合作形式,与沿线重点交易所开展双边合作和业务交流。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与沿线交易所、投资者、中介商的合作,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

二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为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2017年我们启动了“新蓝筹行动”,今年证监会宣布了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政策,我们也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尽管最近出现了一些“反全球化”的杂音,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止步。习近平主席在博螯论坛上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上交所将秉持“至诚至公、全球融通”的文化价值观,立足上海,面向世界,不断加强与各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在此,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能继续支持上交所的发展,并对交易所国际化和产品业务合作发表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