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月收入50%来自付费 联袂蒋勋打通线上线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8-06-08 14:39

《蒋勋细说红楼梦》在蜻蜓FM播放量已超过2.3亿。

△蒋勋在展览现场

体育与文艺,都有着经久不衰的热度。

6月8日,美学与文化艺术推广者、蜻蜓FM独家主播蒋勋的“天地有大美——蒋勋的艺术人生”特别展览在上海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以蒋勋的艺术人生为线索,展出其数年来的艺术创作、手稿文件、作品朗读等,并将在6月9日至6月15日期间正式面对公众开放。观众在参观期间,可以扫码进入蜻蜓FM,收听蒋勋本人的讲解。

蒋勋1947年生于西安,成长于台湾。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赴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83年创立东海大学美术系并担任系主任。数十年来,蒋勋致力于推广文化与美学教育,出版过数本深受欢迎的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和有声读物,为整个华语世界带来广泛的启发。

在传播美学的同时,蒋勋也一直从事艺术创作,他的创作源于生活,在艺术里融入独特的”文学性”的气息。台湾的太鲁阁,淡水的风景,日出与日暮,在蒋勋的作品里,都是心情的写照。2014年,蒋勋应「台湾好基金会」的邀请,担任池上驻村艺术家。

对于大陆读者来说,很多人熟悉蒋勋,是从“听”他的讲座和音频作品开始的。90年代,蒋勋在台北、高雄第一次开讲《红楼梦》。在四年的光阴里,他为当地的贩夫走卒逐页讲解,成员从20人逐渐扩大到最后的300人,继而受到高雄市政府的支持。

后来,这些讲座内容被整理为录音集《蒋勋细说红楼梦》,一开始以书籍和光盘呈现。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后,2017年,蒋勋所有音频作品独家签约蜻蜓FM,以音频的方式,蒋勋解读的中国古典文学巨作及中国诗词,讲述的中西方艺术史及美学,影响了无数华语世界的聆听者。

据蜻蜓FM董事长张强介绍,《蒋勋细说红楼梦》在蜻蜓FM播放量已超过2.3亿,这也使得蒋勋成为了蜻蜓FM平台的“付费之王”,为内容付费正在成为趋势。平台已有专门的团队对主播的粉丝进行社群运营,因此,每当主播有关于节目及周边活动,便能快速召集粉丝。

蜻蜓FM官方数据显示,蜻蜓FM拥有超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量1200万人,收录全国3000多家电台广播,聚合超过1200万小时的有声节目,内容覆盖音乐、科技、新闻、财经、商业、小说等各种类型,每天累计收听时长超过2800万小时。

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蜻蜓FM目前月收入50%来自用户付费,并计划在今年将付费会员人数提升到100万。该公司计划在2018年最少投入2亿元来扶持原创节目与购买版权,并谋求在未来2-3年上市。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