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 中印在上合组织合作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09 07:00

从2017年9月往厦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2018年4月赴武汉进行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再到6月前往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短短一年之内,印度领导人莫迪三访中国,中印关系在洞朗事件之后迅速回暖。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印度将首次以正式成员国的身份与会。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5月29日在盘古智库的研讨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上合组织在安全和经济两个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员将让上合组织真正成为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大块头”。

罗照辉

“中印在上合平台合作大有可为。”罗照辉指出,在安全领域,中印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可以结合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纲要,巩固两国这方面的双边合作;在经济领域,上合组织覆盖地域广阔,各成员国对互联互通的需求十分强烈,中印也可以加强合作。

罗照辉透露,在过去5年中,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接待外宾只有两次:一次是2015年的西安,另一次就是今年的武汉,两次都是为了莫迪。过去5年来,两人共见面13次。习近平主席和莫迪将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见面,并在7月南非金砖峰会、11月二十国集团阿根廷峰会会晤。

罗照辉表示,“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希望中印两国也商签一个双边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相信“多边的合作将对双边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中印双边关系呈现复杂、多棱面。邻国间有分歧也属正常。分歧不能很快解决时,就要妥善管控,聚焦合作。”罗照辉表示,对中印关系,应当志存高远,立足当下,保持合理期许,充满乐观期待。

中印经贸合作连年增长

尽管有洞朗对峙的阴云,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44.4亿美元,比2016年的711.8亿美元增长20.3%。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今年一季度,中印双边贸易额达2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尽管双边贸易总额创新高,但巨大的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按印方统计,2017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额为595.7亿美元,占印度贸易逆差总额的39.6%。

在武汉会晤中,双方领导人同意推进削减贸易赤字。为了扭转两国的贸易不平衡状况,莫迪自上台以来就希望推动中国直接从印度进口水牛肉。早在2013年,中印两国的相关部门就已签署《水牛肉市场准入谅解备忘录》,但中国还没有解除对印度水牛肉的进口禁令。

除了水牛肉,印度的医药产业也极具潜力。印度因仿制药而获得了“世界药房”的美誉。去年,印度药出口额达到172.5亿美元。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印度药业一直希望能够增加对华药品出口。

近期,中国政府宣布,自5月1日,国内进口抗癌药开始实施零关税,同时,对部分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息一经宣布,罗照辉就在推特上发文说,“这对印度制药行业的出口来说是个好消息。我相信这项举措将帮助减少中印贸易之间的不平衡。”

嗅觉灵敏的中国企业已开始在印度医药产业布局。2017年,复星医药斥资11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该企业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在欧美等主要市场拥有注册申报及销售能力。

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涌入印度市场。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纷纷在印度建厂,中国国产手机品牌已占据一半以上的印度市场份额。另外,园区合作成为中印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古吉拉特邦特变电工电力产业园投产,马哈拉施特拉邦福田汽车产业园破土动工,万达、华夏幸福也有意在印度投资建设产业园区。

“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投资目的地,800多家中国公司在印开展业务,为印创造了10余万个就业机会。”罗照辉说。

中印将在上合平台推进

互联互通

对“一带一路”倡议,印度的心态一直有些复杂。罗照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印度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互联互通目标。具体来说,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从来没有表示过反对”。在武汉会晤中,莫迪还提出要加快该走廊的建设,尽快结束联合研究工作组工作。

罗照辉解释,对“一带一路”倡议,印度有一些想法。比如,印方希望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更名为“孟中印缅经济项目”,因为用“经济走廊”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巴经济走廊。对印度的纠结,罗照辉说,中方现在的做法是舍名求实,推动两国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上的务实合作。

罗照辉补充道,印度是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该行的常务副行长一职由印度人担任。今年6月,亚投行将在印度孟买召开第三届理事会年会。

此外,罗照辉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一直积极推动重启中印自贸协定谈判,也希望印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方面秉持更加积极和开放的立场,助推本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

(编辑:李艳霞,邮箱:liy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