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学位人生就圆满了吗?来自芬兰的教育专家这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6-09 11:44

“芬兰人口很少,自然资源也比较匮乏,芬兰很早意识到人才是最大的资源宝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就开始花大量资源在人才培养上。”《愤怒的小鸟》之父魏皮特(Peter Vesterbacka)表示。

芬兰只有500多万人口,大概只有北京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但芬兰却培育很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司,芬兰培养的国际学生,在国际认证中排名领先。

6月8日,首届幼儿教育(北京)高峰论坛暨芬爱教育登陆中国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芬兰和中国的教育从业人员及投资者汇聚一堂,探讨芬兰幼儿教育的经验。

“我们过去一直强调通过教育帮助孩子们拿到学位,无论你以后变成律师还是医生,拿到学位、执业证人生就圆满了,这是我们原来对教育的概念。随着整个国家、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我们对孩子们的未来有点摸不着头脑,也不知道未来会有哪些新的职业、新的知识,不知道孩子们可能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教育的目标不仅仅专注于学位的达成,而且是终身学习。”芬兰教育专家Sanna指出。

教育目标调整之后,教育理念也要做出改变。教育不仅仅是要传授知识,还要把课程和重要的技能结合起来,教师在其中起到辅导支持的作用,通过具体的教学更好地帮助孩子们。

Sanna在幼儿教育方面有多年经验积累,“要让孩子们拥有创造创新能力,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老师需要营造积极活泼的课堂环境,让孩子们大胆地创造,让孩子们在这个环境里感到安全、感到自信,让他们知道即便做了一些错事也是可以被接受的,让他们知道失败是一次有趣的尝试”,Sanna指出。

让孩子们拥有创新创造能力,还要为孩子们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要通过趣味学习法让学习内容变得有趣。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