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何选择专业:信息类工科就业走强 美术音乐连续亮红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06-11 16:25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8年《就业蓝皮书》,目前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以计算机软件类信息类专业为好,就业率高,薪酬高,满意度高,但是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就业形势差,满意度低,薪酬低。

 大学读什么专业好?

如果要以就业来看,还是理工科的计算机信息类专业最好。

根据6月11日,麦可思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8年《就业蓝皮书》,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从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下降。

从专业来看,2018年本科就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可以都是与信息类专业有关,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

但是2018年本科毕业很多专业并不是很好,呈现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的特征,这包括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其中,美术学、音乐表演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计算机软件类工科专业就业好

上述就业蓝皮书指出,2018年本科就业率高、工资高、满意度高的专业,与信息类有关,这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什么计算机信息软件方面专业就业形势最好,这是因为该行业工资最高,早已超过了金融业。像北京、深圳、上海为什么提供大学生就业机会多,也是因为软件、金融等行业发达。

计算机软件类属于工科专业,目前整个工科专业就业形势最高,互联网运营与网络搜索引擎业及软件开发业需求增长明显。

上述就业蓝皮书指出,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93.5%),其次是管理学(93.2%);最低的是法学(85.3%)。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电气类(95.6%),最低的是法学类(85.3%)。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排前三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96.7%)、能源与动力工程(95.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5.6%)。

  

但是2018年本科就业中,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就业形势差。其中,美术学、音乐表演连续三届都如此。 这与这些相关专业毕业生供需矛盾有关。本科红牌专业多为艺术类专业,2011~2013年艺术学招生增长率高达17.7% ,高于全国本科招生人数增长率 10个百分点。被列入红牌(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多个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流向中小学教育机构就业,但其就业比例增长率却仅为4.8%。毕业生供过于求是导致专业亮红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育、信息业需求旺 传统制造业需求差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就业比例为14.7%),且在“教育业”就业的本科生比例从2013届的10.0%上升到了2017届的14.7%,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

“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比例为10.3%)是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第二多的行业类,且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8.7%上升到了2017届的10.3%。

概括来说,教育、信息业、医疗业毕业生需求旺盛,传统制造业面临挑战。

与2013届相比,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最多的职业类为“中小学教育”(增长3.9个百分点),其后是“医疗保健/紧急救助”(增长3.5个百分点)、“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增长3.2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职业类是“建筑工程”,降低了3个百分点。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较多的职业类为“医疗保健/紧急救助”(增长2.7个百分点)、“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增长2.3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职业类是“财务/审计/税务/统计”,降低了3.5个百分点。

但是很多传统制造业,比如化学品、化工的就业比例低,2017届只有2.8%,比较余页的14.7%低10多个百分点。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