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期评估临近 生产率和科技指标有待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06-12 07:00

本次五年规划中期评估很重要,原因是关系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完成,而“十三五”末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截止时期。

进入6月,各地发改委系统工作人员很忙。

原因是,到6月底,各地“十三五”中期规划中期评估数据要截止,相应“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在7月底前要完成并上报。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履行相关程序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本次五年规划中期评估很重要,原因是关系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完成,而“十三五”末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截止时期。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重要内容之一,是全面检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7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和25个主要指标,特别是13个约束性指标和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实现情况。从目前情况看,涉及到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等整体完成进度良好,但是在创新驱动和劳动生产率方面仍需要发力。

比如以研发支出占GDP(地区生产总值)比值看,目前距离2020年的2.5%的目标仍有差距。同时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按照规划要高于GDP,当前实际是低于经济增速。

注重挖掘深层次矛盾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要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发展理念转变、发展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等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注重挖掘深层次矛盾和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明确规划实施后半程的重点任务和要求。

按照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要对本地推进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政策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同时,会同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本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形成本地“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并抄报国家发改委。

根据了解,近期很多省市自治区,以及地级市发改委部门纷纷发布了中期评估的通知,要求对各地“十三五”规划的多个指标进展情况,特别是约束性指标的进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包括指标完成进度,完成五年目标的态势判断等。同时要组织自身以及第三方和专家进行评估,并对于下一阶段完成目标等各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中期评估采用数据截止时点为2018年6月30日。考虑到国家统计局将在7月中旬左右公布上半年全国经济数字,各地的数字也陆续公布,届时“十三五”规划中期完成的进度将一见分晓。

目前各地其实已经认识到了“十三五”规划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省市出台吸引人才的措施,就表明各地已经认识到目前人口结构中的新变化,即劳动力资源将匮乏,特别是年轻的劳动力资源。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2015年人口总目标是达到13.9亿,实际只有13.75亿。而根据国家“十三五”人口规划,2020年人口目标预计是在14.2亿,每年增加900万,实际2016、2017年分别比上一年只增加了809万、737万人。另外,“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总和生育率是1.8,比“十二五”末的1.5-1.6提高,考虑到2017年出生率比上一年下降,目前实际总和生育率并未上升。

按照这个趋势,有专家预计,到2025年中国总人口将变成负增长。这类深层次制约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问题,需要尽快找到措施解决。

个别指标进度滞后

对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目前GDP增速、服务业比重,以及居民收入,城镇就业,单位GDP能耗等都完成良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完成进度也良好,像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接近“十三五”末期质量,这都表明目前大部分“十三五”指标完成进度不错。

但是人口指标、生产率指标、科技投入进度指标,需要加快完成。

从科技投入强度看,2020年的目标是2.5%(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实际2017年只有2.12%,和2015年的2.10%差不多。 而要完成2020年的进度,2017年研发占GDP比重应该接近2.3%。

科技投入强度不够,也影响了另外一个指标的完成,即劳动生产率。从全员劳动生产率看,“十三五”规划要求每年增长6.6%,高于经济6.5%左右的增速,实际2016年只有6.4%。2017年 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6.7%,高于6.6%的年均增速,但是从累计进度看,未实现预期指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唐建伟指出,劳动生产率提高慢,反映出整个经济的投入产出效率低,不只是科技投入,其他的投入的产出效率也不高。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这些指标完成不好,反映了中国深层次问题。

“关键是如何创造出一种制度,能够动员企业和个人的科技创新力量,因为很多原创的科技成果,不是国家能规划出来的,新科技的突破方向在哪,其实是很难知道的。”他说。

关于劳动生产率,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经济增速,有劳动力、资本、技术对经济的投入,劳动生产效率低,反映出技术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待提高。

沈利生还表示,农民如果从农村转入到城市,转为从事工业生产,也就是从生产效率低的部门进入高劳动生产率的部门,这会提高劳动生产率。

数据显示,2017年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 增长1.5%,增速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但相比2011年的3.4%增速,仍显得偏低。

(编辑 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dingju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