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受理安全卫士专利诉讼 2345安全卫士文件出现360签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6-12 18:58

近日,360公司在北京、武汉发起6起诉讼,起诉另一互联网A股上市公司上海二三四五公司旗下“2345安全卫士”“2345浏览器”“2345游戏盒子”侵犯了其6项发明专利,要求后者赔偿总计6000万元经济损失,以及300万元合理支出,同时要求停止发行、提供上述三款产品。

据《人民法院报》6月11日报道,这是三六零回归A股上市后首次提起的专利诉讼。

21世纪经济报道曾在今年5月底报道,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其中3起诉讼。据了解,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已受理了另外3起诉讼。

三六零起诉称,2345安全卫士及该产品中使用的优化加速、加速球、“2345断网急救箱”落入了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

值得注意是,2345安全卫士1.0版本在2014年发布,这个版本目前仍可在网上下载使用。这个版本的“cloudcom2.dll”和“HyCQSDK.dll”两个文件的数字签名中,签名者姓名却是“360.cn”。这两个文件的“详细信息”中,产品名称为“360安全卫士”。两者的版权信息显示,版权归属于360.cn。

 

(图:2345安全卫士1.0版本相关文件的数字签名和产品名称)

记者发现,2345安全卫士目前的版本中已不包括这两个文件。一名从事互联网编程人士介绍,开发一款软件时,开发者需要签署数字签名,且数字签名无法修改。如果数字签名相同,则存在抄袭可能。

对此,二三四五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6月1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司未收到360起诉专利侵权案件的相关法院法律文件。三六零则表示,有关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公开信息显示,二三四五公司业务板块包括互联网事业群、互联网金融事业群和新科技研究院。互联网业务包括2345安全卫士、2345加速浏览器、2345网址导航等产品,与三六零的相关产品重合度较高。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之间有关知识产权的冲突与日俱增,特别是专利领域,更是纠纷频频,诉争不断。

有专家表示,专利纠纷是市场竞争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市场竞争无法避免的事情。国内互联网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不断,充分说明我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研发水平在提高,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迅速提高。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