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兵临城下:58集团将发起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实习生谢婷 北京
2018-06-12 11:25

存量房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开始了。

链家推出的行业公开平台产品“贝壳找房”,一石激起千层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天下午,58集团将在北京发起“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据悉,该大会将由58集团、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国内领军房地产服务企业发起,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大会的发起是源于链家推出“贝壳找房”产品。贝壳找房副总裁、百川事业部总经理左东华6月5日称,“贝壳找房”的目标是在2020年覆盖300个城市,达到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另据报道,“贝壳找房”未来将连接10万家门店和100万职业经纪人,服务超过2亿社区家庭。

“贝壳找房”由重度垂直平台升级为行业公开平台,这对安居客无疑形成了直接威胁。另外,由于目前链家目前在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份额巨大,其推出行业公开平台之后,其他中介如我爱我家、中原等也颇有生存危机感。

对于链家上线“贝壳找房”,58集团、我爱我家等有不同看法。此前,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壳找房’相比链家网实际没有太大变化,链家集团要做平台,必须转换成平台身份。而链家网无法吸引中介和个人发放房源,所以链家选择推出‘贝壳找房’。但是,在功能上‘贝壳找房’其实没有什么变化。实际上,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做平台式网站就不要做经纪业务,做经纪业务就不能做平台。”这虽然只是胡景晖的个人观点,但业内对“贝壳找房”如何平衡其旗下自有品牌与其他品牌的关系,仍待实践验证。

5月8日,58同城CEO姚劲波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任何一个公司讲一个故事走不通,转到另外一个故事,这都会对内部产生巨大的投资成本浪费。一个好的市场模式被确立,很多人来模仿,很多人来做,这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在中国大环境下,谁的技术好谁的用户积累就更多,我们把这种动作看成是对我们的赞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作为行业大规模参与的真房源、全保障的活动,此次58发起的誓约大会,将有助于业内形成以真房源为基础、以统一标准和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全新生态。不过,该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誓约大会并未针对“贝壳找房”签署排他相关协议。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