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社融增量7608亿环比“腰斩”,M2低位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6-13 07:00

社融的低增长引发市场普遍关注。6月12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7608亿元,前值为15605亿元,减少51%,创下22个月来新低。

“5月社融出现下降主要在于严监管对影子银行的影响仍在持续,今年以来委贷、信托贷款整体呈现下滑,与此同时,5月份信用债风险事件频发,对债券发行带来一定影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

5月末M2(广义货币)增长8.3%,仍旧低位运行。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未来M2或仍持续低位波动。此外,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较为平稳。

分析认为,稳货币、宽信贷、紧信用仍是金融监管下的主线。

“基础货币流动性趋于平稳,同时由于表外业务向表内业务回归,信贷投放也会保持宽松,但这一过程也不可避免会引发实体融资难度出现分化,优质企业可以继续通过贷款和发行高等级信用债的方式融资,而低资质主体的信用违约事件或将由于融资渠道的收紧而继续出现。”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重新过度加杠杆,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社融低增长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相比上月出现“腰斩”。该数据创下22个月新低,上一次低点是2016年7月的4879亿元。

“考虑金融监管政策持续落地,5月表外收缩趋势并未改观,另外当月信用债风险事件较多,影响了大家购买信用债的热情,使得信用债发行面临困难。基于此尽管5月表内信贷增长稳健,但是整个社融收缩比较厉害。”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表外转表内”趋势持续,委托贷款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年内累计减少6365亿元,其中5月减少1570亿元;信托贷款从3月以来持续负增长,其中5月减少904亿元,年内累计减少240亿元。

不过,5月份面临的新情况是债券融资开始负增长,当月债券融资减少434亿,而此前两月增长均在3000亿以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4月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融资回落主要是受信用违约冲击和季节性因素影响。

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等认为,从资金供给方看,资管新规的细则尚未落地,银行和信托等处于观望状态,业务开展谨慎,无论买债还是非标都处于停顿状态,故收紧比较明显,后续会关注细则的落地进度,一旦落地后各渠道或可部分恢复。从资金需求方看,今年PPP清库和城投平台融资收紧下,基建投资放缓,对资金需求也有所减弱,也是社融减弱的原因之一。

具体而言,一是由于4月以来信用违约风险上升,企业发债净增量首度转负。此外,由于补年报原因导致每年5月份信用债发行偏弱。二是去通道尚未结束,信托贷款降幅扩大,委托贷款降幅比较稳定,未来或进一步减少。三是表内票据融资本月较强,但表外票据融资(未贴现承兑汇票)转负,属于最近对票据融资政策调控的正常效应。

尽管社融增量有所走低,但社融余额增速仍维持在略高于10%的水平。初步统计,截至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由于当前房地产面临转型,未来更多推进长租形式,融资可能转为以不计入社融的ABS形式出现,因此应重新考虑将ABS规模加入广义社融情况。据测算5月末广义社融存量为199.61万亿元,环比增加10208.91亿元,同比增速达11.91%。“ABS和外债等其他融资方式对社会融资形成一定替代作用。”

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都会对社融增长带来影响,目前货币政策整体中性,但金融监管较严。基于社融持续低增长可能对稳定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未来需要在促进社融增长方面下功夫。“一方面信贷还要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为表外转表内留出空间;另一方面对实体经济里比较重要的主体还是要提供融资,保证项目资金链的接续。”

M2增长8.3%

5月末,M2余额174.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

温彬称,尽管5月份新增信贷略有下降,对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但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1685亿元,叠加4月底的降准效应,使M2增速保持平稳运行。

另外,M1余额52.63万亿元,同比增长6%,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低点。一位不愿具名分析师认为,M1增速低即企业手里活期存款少,说明企业短期不打算投资和购买商品,反映经济活力弱。

央行数据显示,新增信贷平稳,不过企业融资偏弱。截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居民贷款占比上升,企业贷款略偏弱。具体来看,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220亿,同比增加440亿,中长期贷款3923亿,同比减少403亿;对公短期贷款减少585亿,同比下降3057亿,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同比下降365亿。

陈健恒认为,企业贷款占比下降与严监管下基建融资放缓有关。房贷受限下,中长期居民贷款增速有限,但短期贷款继续攀升。“后续来看,居民贷款可能进一步收紧,居民杠杆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海通证券姜超分析称,居民部门贷款增加6143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居民中长贷依然同比少增了400亿,反映房地产销售降温的影响。企业中长贷增长4031亿,同比少增近400亿,考虑到地方债置换影响,这一增速并不低,但由于企业非标、债券融资大幅回落,更广义的企业部门融资增速继续大幅度下滑。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