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贸易保护已影响跨境投资 各国应有全球共识和积极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8-06-14 13:25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开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论坛演讲中表示,全球贸易保护已经对跨境投资造成了一定影响,并影响了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跨境直接投资增长需要有全球共识,特别是有些国家在促进FDI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方面,要有开放的心态,同时要有积极的措施。

屠光绍表示,谈到全球的经济增长,就不得不谈到跨境投资,特别是跨境的直接投资,也就是FDI。FDI大家要注意一个数据,2017年全球FDI比2016年下降了23%,实际上这不是去年的数据,而是连续三年。

屠光绍认为,这提醒我们,全球的经济增长,FDI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FDI跨境的投资不能够稳定地增长,那全球的经济增长会怎么样?这引起一些担忧。全球经济增长要靠投资,特别是FDI的支撑。FDI不光是能够通过跨境的投资进行全球的资源配置,改善全球的资本流动的状况和结构,在面临着新一轮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时,通过加快促进全球产业投资,也能支撑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地形成全球性的产业链。

屠光绍表示,在当前贸易摩擦的情况下,通过FDI跨境的投资可以减少在进出口贸易上的摩擦,所以,FDI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目前FDI数量下降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特别关注跨境投资的增长吸引外资,各个国家都在制定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全球大概有将近60个国家都制定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另一方面,在制定吸引外资的政策的同时,有些国家又在制定一些不利于跨境投资的政策。全球FDI的下降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欧洲的数量都是下降的,但新兴经济体还保持基本稳定的增长。这就说明全球贸易保护对投资的限制,已经对于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FDI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极不利于全球资本的流动,会给下一步经济增长带来负面的作用。 

如何进一步促进全球FDI的稳定增长呢?屠光绍认为,首先需要有全球共识,特别是有些国家在促进FDI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方面,要有开放的心态。同时要有积极的措施。从全球范围来说,第一,尽快促进全球投资协定。目前全球投资的协定主要以双边和多边为主,进程非常缓慢,比如2017年撤销双边或者多边的投资协定数目已经大于新建立双边、多边投资的协定。这说明我们在往后退,希望积极促进投资协定尽快的推进。第二,要更加注重投资环境、营商环境。这需要更多地采取有力措施,为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吸引FDI创造更好的环境。第三,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新经济的发展需要和产业政策、投资政策更好地融合。中国在推进全球跨境投资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表率,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从中央政府到各个省市政府都推进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