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今年还会再加2次!中国跟不跟?对市场有何影响?

21Plus 刘巷
2018-06-14 03:47

美联储又加息了!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 !符合市场预期。 据了解,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已经加息7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片来源 / 新华社)

一、深夜重磅!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预计年内还将再加息2次!

美东时间13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升至1.75%—2%,符合市场预期。

以下为6月会后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

图片来源 / 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公布的联储官员利率预期中位值点阵图显示,八位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4次或更多。

这意味着,美联储决策者预计

今年还会有2次加息,

将年内合计加息4次。

明年将共加息3次。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已经加息7次。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

二、市场反应强烈

美联储决议声明公布后,美股短线走低,美元跳涨,美债价格急跌、收益率飙升。

  • 美股:短线走低

美股短线走低,标普和道指跌幅扩大,道指跌幅曾扩大到60点以上,标普曾跌约0.2%,纳指转跌。

  •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创约两周新高。

  • 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4.0,抹平会议声明前的跌幅,日内涨约0.2%。

  • 现货黄金短线跌逾4美元,一度跌破1293美元。

三、美联储加息了,中国央行跟不跟?

据经济参考报,多位专家表示,此次央行大概率将跟随美联储“加息”。

事实上,我国央行“加息”包含两层意义:

  • 一是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 二是指以逆回购、MLF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

最近几次央行“加息”都是上调了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

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进以外,历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后,央行都上调了以公开市场操作(OMO)、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予以跟进。从具体操作看,通过定向降准置换MLF或是最佳的政策选项。

业内对于此次是否“加息”意见基本一致。

  •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长期看,中国没必要跟随美联储加息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尽管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在公开市场小幅加息,但长期来看中国没必要跟随美联储加息,更没有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必要。从绝对值来说,我国利率高于国外很多,CPI也不高,加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央行或根据国内经济形势进行“加息”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加息与否需权衡考虑目前内外部因素。

“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是外部因素,对我国央行会否加息有一定影响。但国内经济基本面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扩内需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内部环境制约货币政策收紧,加息面临的压力较大。”他进一步指出,央行可能会“加息”5BP并结合MLF等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根据国内经济形势进行“加息”。

  •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6月加息冲击影响可控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在结构性去杠杆、严监管稳货币的框架下,央行总体流动性态度是“稳健”的,6月加息的冲击影响应该也在可控范围内。

四、人民币汇率、A股、黄金、房地产...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市场影响如何?

  • 人民币:相对稳定

启汇金融首席分析师赵韬辉表示,针对美联储加息,中国货币政策很可能跟进,加快去杠杆过程,股市承压,人民币则稳定。

人民币汇率方面相对稳定,主要原因在港币。美联储加息会扩大美元和港币的息差,目前市场针对港币和美元的套利需求已经十分旺盛,美联储加息会进一步刺激套利需求。随着套利需求的增长,这资金对避险开始产生需求,人民币反而作为港币的对冲资产受到追捧。

  • A股:影响不大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说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认为,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将对全球股市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目前A股较海外市场走势仍偏弱,国内因素仍是影响A股未来走势的主因。

他指出,如果后期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目前大盘点位和估值价格水平,已将风险因素反应得比较充分,投资者对后市无需过度担忧。

  • 房地产:房贷利率或上升,对买房者不利

首先,美联储加息是如何影响房地产的呢?

美联储一而再再而三地加息,意味着中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虽然目前中国央行无加息压力,但加息的压力会积累,不断增加),对于各位已经贷款买房的朋友来说,这个可不是什么好事。

因为,每年大家还贷的利率是根据年初的基准利率浮动的,一旦基准利率上调了,大家每个月需要还房贷的金额也就会上升。如果家庭收入没有增加,而需要还房贷的钱更多了,无疑就要让我们日常的生活品质下降了。

  • 黄金:议息前走势疲软,加息后或上涨?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随着美联储政策声明的临近,金价走势疲软。

众所周知,美联储一旦加息,随着利率上升,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会变得更加昂贵,从而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从而将会导致价格下跌。

分析师张国沈认为,近两年加息过于频繁,导致加息前市场就已经把加息的行情走完了,上个月底到现在的跌势就是走的加息的预期,所以中长线来看加息后的行情是看多的

INTL FCStone分析师Edward Meir在一份报告中称,(金价)可能会在接近美联储会议之际进一步走弱,因政策声明前美元或上升。但是美联储FOMC会议结果公布之后,黄金有可能会上涨。

一张图看懂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

五、一图看懂: 美联储加息是啥意思?和咱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自华尔街见闻、经济参考报、凤凰财经、财经连环话(cjlhh888;作者:钮祜禄慧)、第一财经网、腾讯财经、同花顺、吴晓波频道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