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调整策略 瞄准年轻人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8-06-14 19:33

为了夺回中国市场,三星逐步调整本地化策略。

近日,三星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中端机型Galaxy A9 Star,这款手机主打年轻消费者。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提升品牌的亲和力和年轻化指数,此次发布会的科技感更强,三星高管层甚至集体上演潮流嘻哈风,可见三星对于中国市场的渴求。

从产品层面来看,A9 Star主推的两大亮点是拍照和人工智能管家。具体来看,A9 Star配置了前后2400万像素摄像头,其AI美拍功能根据性别和年龄匹配适合的美颜方案。并提供多种摄影棚光效。在中国市场,手机拍照体验依然是用户的需求点,赛诺发布的《2017年智能手机微报告》显示,“拍照好”在用户选择权重中高达48.0%,近日vivo新推的手机还配备了升降型的自拍摄像头。

在人工智能方面,A9 Star系列搭载了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据介绍,未来三星Bixby还将与三星智能冰箱、电视、扬声器等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与家电做更多连接。

在中国市场上,定位2000元档位的A9 Star也将直接面临OPPO、vivo、小米、荣耀等品牌的直接竞争。目前,三星手机销量在中国市场呈现下滑的状态,能否通过新机上量还需要等待市场反馈。

不过,在全球市场上三星手机依旧排名第一。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以 22%的份额排名第一,苹果和华为(包括荣耀品牌),分别以15%和11%排名第二、第三。并且在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等(MEA, Middle East Africa)地区,三星以33%、37%、28%领先。但是在亚洲市场,三星表现相对较弱,仅占了13%的市场份额,与华为,小米,oppo等中国厂商齐平,稍强于苹果的12%。

对于不可缺失的中国市场,三星也在迅速推进本土化。

2017年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上任,更加强调了 “本地化”的战略:即针对本地消费者需求进行研发,帮当地用户员工解决实际问题。首先在组织架构上撤销原本七大支社,变为23个分公司,其中77%的负责人都是中国人。

此外,三星的市场营销玩法也越来越本土化。今年3月的S9发布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公布了三星手机中国区优质艺人合作计划。目前三星已经邀请明星井柏然担任三星手机中国区品牌代言人,朱亚文为三星手机中国首席AI官,歌手华晨宇为A9 Star系列的手机代言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