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时代,自贸区面临定位新命题

南方都市报
2018-06-14 17:29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前夕,国务院公布广东自贸区改革2.0方案。此举被市场解读为为湾区建设指路。

上周,南都记者跟随金交会前往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新区两大自贸区采访。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张成透露,目前珠海横琴正在拟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方案,并将逐步复制推广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模式。而广州南沙自贸试验区,依托自贸区政策,正积极引入知名企业金融总部,并向中央争取创新型的期交所、粤港合资证券公司落户南沙。

湾区背景下的区域融合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尚未出炉前,已经拥有政策制度优势的自贸区,均需要关注如何实现与大湾区内的城市共同发展与错位竞争,力求实现广、深、港、澳、珠几个核心节点间的均衡发展。

“目前,珠海横琴正在拟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方案。”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张成告诉南都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其中一部分相关事项区内已经可以先行谋划了。

张成认为,湾区时代,区域融合也将成为新命题。近日《横琴新区与保税区、洪湾、湾仔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进行批前公示,内部融合将进一步惠及一体化区域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同时还将复制推广金融创新模式,带动更多区内企业发展壮大。他表示,横琴亟需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找准珠西枢纽核心定位。

南都记者获悉,南沙方面对金融业扶持加大力度,在汇聚金融机构层面明确了新方向。南沙新区内已落户国际风险投资中心、越秀国际金融中心等金融总部项目,并正加速引进粤财控股、中信保诚等知名企业金融总部。南沙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谭碧茹向南都记者透露,南沙国际金融岛项目已正式定址明珠湾起步区的横沥岛尖,整体规划已经按预计时间表推进,将很快定稿动工。

形成差异化金融产业集群

带着政策红利,自贸区政策落地三年,南沙、横琴、前海在自贸区的发展中既有合作,也存在竞争。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南沙和横琴围绕当地产业基础从不同角度发力,逐步形成特色金融产业集群,基本呈现出一种错位竞争的态势。

南都记者从南沙获悉,挂牌自贸区以来,南沙新区金融业引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4月底,落户南沙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共4390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了36倍;区内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接近1/5,近两年广州市新增的7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全部落户南沙。“南沙对标其它自贸区政策而言,最大的特色就是打‘多重普惠’牌,吸引企业、人才、项目落户发展”,谭碧茹向南都记者介绍,南沙区金融扶持政策体系规定,比如对所有发展壮大过程中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将进行经营贡献奖励,对所有纳税收入达30万的高端人才,都将给予个人经济贡献40%的奖励。据悉,南沙区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以融资租赁和航运金融业态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助推广州打造全国融资租赁“第三极”。

而横琴自贸区大力发展新金融机构,尤其是私募基金。据悉,横琴新区内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有487家,管理总规模达1551亿元;私募基金910只,募集总规模2284亿元。张成表示,横琴自贸区对保险业也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在发挥保险机构风险分担作用的同时,也在社会资金融通等延伸创新业态方面进行了探索。

部分自贸区政策还未落地

自贸区挂牌三年多以来,横琴和南沙都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发展速度也受到政策落地的影响。

张成告诉南都记者,囿于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区内的部分金融创新工作尚未跨开大步向前。比如跨境融资方面的具体项目还未落地,区金融服务局正联合监管部门在进度、方式、范围上进行微调,主要思路仍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方向和自贸区发展的新措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创新,小步向前。

张成向南都记者透露:“还有很多创新项目放在政策抽屉中准备着,还未拿出来,正在等待合适的契机”。比如关于上市公司的引入方面,目前还只是解决了公司上市进程中的费用补贴,未来可能会针对上市公司发展中的一些痛点,拿出资金支持培育上市公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实习生 熊润淼)

(编辑:李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