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商用磁浮2.0列车下线 错位竞争谋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株洲、广州报道
2018-06-14 15:54

6月14日,中国中车(601766.SH)开盘飘绿,收盘微跌0.23%,报收于8.66元。

前一日,其核心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下线了中国首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

尽管上个世纪90年的“轮轨磁浮之争”早已以轮轨胜出尘埃落定,中国中车也凭借高铁、动车等铁路交通装备叱咤市场多年,但磁浮技术并未被遗忘,近年来,不断有上市公司奔向中低速磁浮列车建设的队伍。

除了深耕多年的中国中车,中国铁建(601186.SH)也于2016年10月全额出资设立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新筑股份(002480.SZ)则在今年3月19日通过购买德国博格集团的技术切入磁浮列车领域,并于6月5日发布公告,拟投资6.8亿元在成都新津县建设一条4.5公里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声低、造价低与地铁、建设周期小的优点。”国信证券证券分析师姚健在其研报中指出。

但另一方面,由于入地局限、运载能力较差、技术成熟度不如轮轨、无法与现有铁路网络并轨等原因,磁浮列车的应用普及度并不广泛,目前国内仅在长沙、上海、北京开设三条磁浮列车线路,合计长达58公里,仅上海一条实现盈亏平衡。

 “上市公司进入磁浮领域,更多是为了寻求技术突破,彰显自身技术能力,因为目前来看,磁浮列车的市场规模其实不大。磁浮可能是未来最理想的出行模式,但要实现更广泛应用,还存在一定技术障碍,需要很长时间铺垫。”6月14日,上海一家运输设备分析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磁悬浮线路列车发展现状

事实上,近年来备受上市公司青睐的磁浮列车并不是一个新兴概念。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德国克劳斯马非公司就已成功研制磁悬浮试验车。随后,日本也于1972年开始磁悬浮列车运行试验,并创造出载人试验速度552公里的时速。

国内的磁浮技术起步相对较晚,但成长很快,已实现中低速磁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是国际上中低速磁浮线路最多、里程最长的国家。

目前国内磁浮机车仅有两条生产线,都为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开发,分别是中车株机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

其中中车株机的产品已经列装在长沙磁浮快线上,于2016年5月开通,率先实现商用,时速为100公里,迄今已安全运营超过170万公里,载客近600万人次。其6月13日发布的2.0版本在前者的基础上实现较大提升,时速达160公里,最大载客500人。

中车唐山的产品列装在北京磁浮S1线上,于2017年12月开通运营,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

上海磁浮列车则采购自德国,最高时速达403公里,并非国内自主研发。

而国际上仅日本开通一条9公里的名古屋中低速磁浮东部丘陵线,时速达100公里;韩国则在仁川机场与仁川龙游站开通了一条6.1公里的磁浮线路,最高时速为80公里。

 “总体来说,磁浮技术虽然起源于德国,但是中、日、德的磁浮水平其实差不多,可能日德在某些技术控制领域略占优势,但具体应用并非如此。”上述分析师表示。

“现在磁浮列车主要应用在比较短的城内线路中,因为磁浮运力有限。虽然成本上磁浮比地铁低,但磁浮没办法承载一线城市高峰期的巨额人流量。与高铁相比,二者建设成本都高,但一方面高铁运力更大,另一方面磁浮大多只能走弧线或直线。目前交通市场最大的蛋糕还是在高铁和地铁领域。”该分析师在回答记者对磁浮列车商用领域如此低迷问题时指出。

磁悬浮技术商用前景待考

事实上,近几年部分磁浮列车生产企业也意识到,与现有主流轮轨交通装置直接竞争不现实,试图以轮轨之外的补充切入多元化交通装备市场。

2016年10月,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以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项目。

目前,600公里的磁浮列车还在试验阶段,200公里以内的磁浮列车已实现商用。据中株机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透露,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商业磁浮3.0列车拟定于明年推出。

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杨颖向记者透露,中车之所以选择发展200、600公里磁浮列车,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与高铁错开竞争。

杨颖介绍,现有的高铁技术,时速大概在300-350公里,超过400公里时速的高铁仅在实验中实现,如果要载人,将面临打滑等技术难题。在这一基础上,更高速的磁浮列车便有了发展空间。

“国内很多景区存在交通需求,既要无污染、无噪音,又要爬坡能力好,100公里时速的低速磁浮列车就可以满足这些要求,而最新发布的160公里时速的商用磁浮列车则特别适用城际间来往,比如从长沙到衡阳、岳阳等地,目前已经有很多意愿客户和我们接触了。”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吴镛说道。

3月20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也给潜伏已久的磁浮市场再添一把火。

《通知》提出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产能监测预警、对城轨的产能进行调控等政策,这对造价较高的地铁或形成限制。

“目前磁浮技术的国产化替代比例越来越高,技术也相对成熟,尤其是最近发改委对城轨产能进行调控后,地铁因为造价较高受到影响,一些三四线城市要降低造价,磁浮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这些城市人流量没那么多,中运量下磁浮列车比轻轨更好。“6月14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博导孙章对记者说道。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剪辑王博)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